钦州

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钦州市政协创建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系列报道之一

2018-01-04 11:2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市钦南区向阳街道鸿福小区是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住宅小区,由于种种原因,已有五、六年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污水横流、垃圾成堆、道路坑洼,居民怨声载道。向阳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组织委员实地察看,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商议解决。现在,通过居民集资、市政管理局出资的办法已修复下水道、铺设硬化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多年难题总算解决了!以前觉得政协委员离我们很远,现在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我们都喜欢到政协委员联络站反映,政协委员就在我们身边。”鸿福小区住户李亮俊由衷称赞。

      如何加强政协委员的日常履职和服务管理,实现委员履行职能的常态化制度化?去年初,根据钦州市开展“创新年”活动部署要求,钦州市政协以创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作为破题实践,在各县(区)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按照属地原则,将自治区、市、县(区)政协委员就近分到委员联络站开展活动,打通政协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钦州市各县(区)政协委员有378名分布在乡镇(街道),占48.8%。为创新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建设,钦州市政协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政协委员联络站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按照三级委员联动、四层联系机制、五大履职原则、六项工作制度、七个统一标准的工作方法,围绕“搭平台、架桥梁、活主体、提声誉”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

      在钦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以及市政协的具体指导下,该市各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更接“地气”。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也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认为该市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说,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创建,一是架设起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二是发挥政协委员作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力党委政府更懂民情、更知民意;三是铺设委员之间的“连通器”,增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做捂住委员证的“口袋委员”,树立履职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生动活泼良好局面。

      钦南区政协委员水东街道联络站的李友等委员接到群众反映:钦州市第九中学南面至横岭有一段约200米长的市政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周边300多户居民出行及1000多名学生上学。委员们随即向市政管理局反映了这一情况,市政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目前,钦南区每个政协委员联络站都聘请10名社区中的老党员、老政协委员及具有一定协商议事能力的居民代表为社情民意联络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联络站成立以来,共接待社区和社会各界群众200多人次,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3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03个。

      钦北区政协委员平吉镇联络站积极参与该镇甜蜜小区等项目征地搬迁引发矛盾纠纷的协商调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该区2个政协委员联络站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2条,部分信息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促进了农村饮水工程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灵山县政协委员三海街道办、佛子镇和陆屋镇3个联络站的委员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与500多人次进行交流协商,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并在精准扶贫、教育资助等方面献计出力。

      浦北县政协委员小江街道办和江城街道办联络站各聘请10名社情民意联络员,广泛开展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助力扶贫攻坚和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钦州市政协委员、钦南区民政局副局长余爱周深有感触地说:“委员联络站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架起了委员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让我们时刻与群众紧紧连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