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创建基层委员联络站侧记

2017-12-07 11:00:00  
【字体:

打通政协履职“最后一公里”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创建基层委员联络站侧记

 

  

  今年9 月14 日,灵山县政协在佛子镇政府举行委员联络站(试点) 启动暨揭牌仪式,该县首个基层政协委员联络站成立。当天,县政协领导还分别为三海街道、陆屋镇委员联络站授牌。今年7 月以来,灵山县政协结合实际,在健全乡镇委员学习小组的基础上,重点创建委员联络站(试点),使基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为农村广大群众服务的主体作用,让政协的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协履职“最一公里”。

 

  基层委员联络站为民解忧

 

  “了解群众的意愿,体察群众的情绪,倾听群众的声音,反映群众的要求,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将政协委员联络站打造成为联系基层、了解民意、促进发展的特色品牌。”灵山县政协主席宋光毅在佛子镇委员联络站(试点) 启动仪式上指出。

 

  灵山县政协委员联络站(试点) 的启动,开启了灵山政协组织拓展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新渠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建立,是灵山政协创新工作的一个活动“新平台”、是科学民主决策的“助推器”、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联络站建立后,委员们将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上传下达、服务民生的作用,突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特点,围绕重点民生改善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服务水平。目前,该县政协已在三海街道办、佛子镇和陆屋镇开展探索创建镇(街道) 政协委员联络站(试点) 工作,为明年全面推广成立委员联络站积累经验。

 

  建立机制强化服务管理

 

  “县政协各委室要加强沟通协调,为联络站从信息、提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等方面提供保障服务,真正把基层委员络站试点变成亮点把试验变成示范,为推动全县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宋光毅对联络站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此,灵山县政协按照“六个有”的要求,结合联络站各自工作特点开展建设,并要求各联络站结合本镇特点开展有重点、有特色创新工作。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各联络站在建立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并逐步建立健全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解决和动态反馈等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和意见反馈办理登记机制,通过对制度的完善来保障居民诉求有着落、有回音,真正取信于民。

 

  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三海街道办、佛子镇和陆屋镇三个联络站分别多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与或自行组织调研3 次以上,深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 多人(次);组织政协委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再就业扶助、送文化、送温暖等多种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各联络站还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走村入户,集民意、解民忧,为确保灵山县在中共十九大期间零上访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引领经济能人扶贫攻坚

 

  灵山县政协通过发挥委员联络站的作用,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培养致富能手,引领经济能人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使政协委员能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县政协委员卢春莲是灵山县三隆镇三桃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她创建的三隆镇三喜番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销售,除了向有经济困难的群众免费提供种植、护理技术,还让群众先拿果苗回去种植,待挂果产生效益后再付款。合作社成立4 年来,已由原来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103 户,合作社社员的番石榴种植面积超过3000 亩,年产无公害有机番石榴7500 多吨,年总收入达到2100 万元。合作社发展风生水起,广大社员农民随之脱贫致富。

 

  据了解,像卢春莲这样的经济能人委员,灵山县就有11 人,他们直接或间接带动辐射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或者脱贫的有近3000 户,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都烙在了基层群众的心里,基层政协委员联络站已经成为灵山促进和谐稳定,助力扶贫攻坚的崭新平台。□陶思禄 邓蕾雅 江洪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