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助推文化场馆建设

2017-07-0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讯“图书馆建对了!”“我已经带小孩来借过3本书回家看了。”日前,钦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四届六次会议第60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三馆”规划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自治区政协常委陆崇友和钦州市政协常委姚海燕一边察看文化场馆工程建设情况,一边热烈交流。委员们通过现场走一走、看一看、谈一谈、问一问,实地了解提案的续办推进情况,为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三馆” 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和完善各项设备设施建言献策。

    2015年11月,经市政协专题调研协商形成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三馆”规划建设的建议》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市发改委和文新广电局等部门认真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及时将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建设纳入钦州市“十三五”规划。同时,把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规划建设列入市委整改工作之一。由此,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规划建设快马加鞭、快速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目前,坐落在钦州市园博园内的北部湾博物馆已经落成投用,建筑面积5958平方米,投资约3400万元,正在规划布展。市图书馆新馆通过“以购代建”模式,按现代化、数字化多功能图书馆进行设计装修和设备添置,仅用89天就完成装修调试等,已于5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共4层,建筑面积11472平方米,投资8000余万元,提供成人、儿童借阅服务和特殊人群阅读服务,除了阅览场所外,还设置了多功能培训室、活动室、展览室、新科技体验区等。据馆方红外线数据统计,周一至周五日均人流量达3000多人次,周末达12000多人次,目前已成为钦州文化新名片。市群艺馆因需配套2200平方米左右的舞台,未能以“以购代建”模式采购,目前计划整合市旧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用地,规划建设新群艺馆,用地摸底调查及分析在加快推进中。

    委员们对“三馆”规划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建议涉及有关问题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努力推动政协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实际成效,共同为加快推进钦州市“三馆”规划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