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主席讲堂”讲述政协历史提案背后故事

2022-08-11 08:36: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聆听提案故事 感悟初心使命
北海市政协“主席讲堂”讲述政协历史提案背后故事
 
  近日,北海市政协举办“主席讲堂”,邀请市政协副主席符丽明为机关干部专题授课,讲述人民政协历史提案背后发生的那些鲜为人知、却又真实感人的故事,在历史中找寻做好提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汲取信心和力量。
 
  讲座中,符丽明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生动的历史故事和鲜活的历史人物,把大家带回人民政协历史上那些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感受澎湃的激情和磅礴的力量。“郭沫若、李济深等人提出的《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是被载入史册的第一件提案……”符丽明深切地讲述到,“此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历了20余年不懈的斗争,终于在1971年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听及此,大家热烈地鼓起了掌,仿佛置身于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冉冉升起的现场。
 
  马叙伦先生提出的“政协1号建议案”,催生了新中国国庆日,增强了人民信心和民族凝聚力;中国致公党提出的第一件党派提案总共不满60个字,却对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后,教师节、宪法日、公祭日等重大节日诞生,土地改革、南水北调、退耕还林、三峡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免征农业税、修改高考时间、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等重大政策改进,都有相应的提案在呼吁,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与智慧风采。听到这些影响了中国历史的提案时,大家心情无比激动,倍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政协提案的故事很感人,我从中感受到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共和国的辉煌业绩,与人民政协历史上一大批闪光的名字紧密相连。我们应该很好地把人民政协事业接过来、传下去,尽到自己的历史责任。”聆听讲座后,市政协秘书长曾秀莹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北海市政协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政协委员的优良传统,深入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使命要求,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工作都有了质的提高。今年提交《关于加强北部湾海岸带保护修复,建设美丽海湾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确保粮食安全的提案》《关于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前期工作的提案》,被列为2022年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