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全力助推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5-24 08:52: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牢记嘱托  向海图强
——北海市政协全力助推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首站来到北海,先后视察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铁山港公用码头、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作出了打造向海经济、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北海指明了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北海前所未有地迎来了全新发展契机,同时也面临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
 
  五年来,北海市政协将履职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坚持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海市“十三五”规划作为履行职能的中心任务,综合运用各种履职形式和途径,深入调研、广集良策,全力助推北海市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围绕发展向海经济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北海,如何发挥“面朝大海”优势向海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北海市政协建言的焦点。
 
  五年来,北海市政协聚焦推动向海发展,主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南珠产业振兴等工作,组织委员直接或参与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2782亿元。市政协班子成员4人先后担任全市重大项目征地搬迁工作组组长,坚持深入项目一线做好协调服务。2021年4月7日至9日,全区政协系统“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北海召开,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和市委书记蔡锦军对市政协开展招商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征地搬迁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五年来,北海市政协围绕发展向海经济,选择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产业等91个事关北海改革发展大局的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专项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党政领导对各类报告阅示批示46次。五年来,该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765件,对《关于北海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议》《关于我市发展高岭土、石英石千亿元产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北海铁山港石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充分运用各种民主协商方式,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2020年,北海市政协把“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打造产业转移洼地”作为年度协商计划的重要内容,开展深度调研,并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发改委、营商办、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部门采纳。
 
  2021年,市政协主席毛艳琼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合湛高铁项目建设,构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快速通道网络的提案》,被列为2021年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推动了合湛高铁项目(合浦—湛江高铁)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艳琼围绕“加强北钦防产业协同联动,推动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重点发言,对我区打造向海经济,写好海上经济新篇章积极建言。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在视察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
 
  五年来,北海市政协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开展“加大北海近海海域治理与修复力度”专题协商,为北海近海海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建言献策;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开展视察回头看,提出意见建议;对《加强我市水环境治理》开展对口协商,助推问题解决;围绕“涠洲岛、斜阳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议题开展专项监督调研,相关建议在《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中被吸纳。协助全国政协开展“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调研,助推营造北海良好生态环境。将《关于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关于多管齐下,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建议》等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以督办,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2017年7月,针对群众反映北海饮用水源水质变差的问题,市政协主要领导及时指导编报信息,市委、市政府快速采纳建议,并于当年11月制订实施《北海市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2021年11月,市政协把“解决废旧物品回收点存在问题,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调研课题,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深入走访了全市30多个废旧物品回收站点,召开5次专题研讨会,修改调研报告几十遍,仅毛艳琼主席亲自修改就有10多稿,报送的《关于“解决废旧物品回收点存在问题,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专题调研的报告》重点分析了北海市主城区废旧物品回收站点基本概况、经营模式、从业人员生活情况,发现主城区336个废品回收点不同程度存在9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19个有效解决问题的启示与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蔡锦军的批示,指出这个调研报告质量高,有很好的指导性,成功推动了《北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草案)》的制定和出台。
 
  2022年,市政协持续发力建言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加强北部湾海岸带保护修复,建设美丽海湾的提案”和“关于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前期工作的提案”,被列为2022年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重视保存历史遗迹
  助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时指出,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北海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作用,倾力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组织委员及有关方面专家,先后对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白龙珍珠港遗址保护、合浦汉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史迹保护等8个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加大对合浦汉文化历史的挖掘整理力度、营造良好文化发展环境等具体建议,得到了北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认为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市政协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征编出版《海门回声》《汉郡遗韵——北海文物精粹》《合浦汉代文物谈》《历史名人与北海》等6套文史书籍,推动了北海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目前,北海合浦县共有3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遗产点,分别是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和草鞋村遗址,这3处遗址均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十三五”时期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