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教育局积极采纳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的建议

2021-04-09 08:02:00 作者:邓召娇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北海市教育局积极采纳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的建议——
引导废弃口罩回收 助力构建文明校园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出门佩戴口罩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为,尤其是在人群密集场所,而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之一。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去年4月,我市各学校在复学之后就引导学生做好一次性口罩丢弃回收工作。截至日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90%以上已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大部分一次性口罩实现了安全回收。
 
  据了解,在复学初期,由于我市部分学校未能在校门口科学设置回收口罩的专用垃圾桶,或垃圾桶位置距离校门太远、放置数量少、垃圾桶高度太高等原因,加上学校教育引导力度不足,部分学生放学出校门,便随手丢弃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隐患,引起了市民的担心。
 
  去年,民建北海市委会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提出“引导学生做好一次性口罩丢弃回收”的建议,提出学校应适当增设回收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引导学生将废弃的一次性口罩投放至桶内进行统一回收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号召学校教职工和家长共同配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文明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市政协接到民建北海市委会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后,将该建议转交市教育局办理。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多举措做好相关工作。去年5月起,市教育局督促指导全市各类学校落实好增设回收口罩专用垃圾桶的工作,要求回收口罩的专用垃圾桶覆盖到学校门口、校医室、隔离室、教室楼道等重点场所,避免学生因找不到专用垃圾桶而随意丢弃口罩。同时,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丢弃垃圾,保护环境。
 
  目前,在市教育局积极引导下,全市各类学校校园内及校门口处均设置有回收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学生丢弃口罩井然有序。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学校。在海城区第十五小学校园内,记者看到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有序摆放在教学楼道、隔离室、卫生间等场所。该校校长林允艳表示,为引导学生正确丢弃垃圾,该校设置了不同类别的垃圾桶,同时将垃圾分类作为学校的教学文化之一,通过学生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学生共同爱护环境。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学生充分认识口罩的防护作用、使用方法及使用后正确处理方法,切实提升师生的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使生活垃圾分类
 
  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为。此外,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共同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邓召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