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海城区政协建言社区文化建设

2019-10-24 11:49:48 作者:黄 晨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5月以来,北海市海城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就“加强海城区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打造先进社区文化建言献策。
 
  专题调研组分别在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员对所辖单位文化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走访海城区独树根东、贵州南、广场东里等部分特色社区,了解社区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社区与居民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专题调研组还赴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武昌区、恩施市等地曾荣获国家先进社区称号的社区等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
 
  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考察和展开深入探讨,调研组吸收先进地区社区文化建设经验,结合海城区实际,形成了《关于助推海城区社区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提交城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
 
  调研报告认真分析了海城区社区文化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出建议:落实城区、街道、社区三级联管机制,做好社区文化建设长远规划,加强社区文化人才培养,加大社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塑造,并成立社区服务孵化中心,推进社会服务机构进驻社区开展服务;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建机制,实现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社区,构建以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听觉识别等系统为核心的社区文化体系,营造社区文化氛围,并从实际出发,挖掘各自资源,打造“一社一品”的社区文化;完善社区管理制度,发挥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作用,齐心协力开展多形式、高质量的社区特色活动,让先进的社区文化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亮丽风景线。□黄 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