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坚持“议行合一”提升履职质效纪实

2019-09-17 10:01:15 作者:马兰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踏踏实实干在一线 真真正正为民解忧
——北海市政协坚持“议行合一”提升履职质效纪实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北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北海高质量发展,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多项重要指标高速增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份亮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视支持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凝聚了市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由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振兴南珠产业工作启动不到两年,该市南珠养殖和产量实现了恢复性大幅度增长,全年插核育珠1025万贝,产珠1176斤,分别是2016年的39倍和11倍。这是市政协直接参与全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北海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四个一线”新要求,坚持“议行合一”履职新模式,工作中不仅“坐而议政、动口建言”,而且“起而践行、动手出力”,做到党委有需要、人民有期待,政协就自觉服从服务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一线工作中,主动奉献,不遗余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解放思想,在转变陈旧观念中强化“一线”意识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不是一线部门,政协一些干部难免存在“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安于现状”的思想。对此,北海市政协以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干部转变“歇歇脚、偷偷闲、转转看、慢慢干”的陈旧思想观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树立起担当实干的责任感。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不仅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转变了思想观念,而且围绕如何破解制约北海发展的瓶颈和阻碍,提出了加强对实体经济企业的必要支持、大力发展工业生产等建设性意见建议,向市委报送的《市政协党组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王乃学的批示。
 
  竭智尽力,在加快产业振兴中展现责任担当
 
  南珠是北海特产、城市名片、文化根脉。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因为种质退化、养殖成本高、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加上淡水珠的冲击,南珠发展受阻。到2016年,全市产珠几乎为零。“珠城无珠”“珠乡无珠”成为北海人的心头之痛。顺应人民的期待,市政协为弘扬南珠文化、发展南珠产业多方鼓与呼。
 
  2016年11月17日,李蔚作为第一位到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讲课的设区市政协主席,应邀在第35期“同心”讲座上作了题为《走近南珠》的专题讲座,激发了各界人士关心关注支持南珠产业发展的热情。随后,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召开南珠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聚焦如何助推南珠产业发展进行了协商研讨,建言献策。时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就进一步弘扬南珠文化、发展南珠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希望,增强了北海振兴南珠产业的信心。
 
  2017年初,市政协主席会议将“保护提升南珠产业”议题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组织有关专家和委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广泛汇聚推动南珠产业发展的更强共识与合力。
 
  区市两级政协对振兴南珠产业的共同呼吁,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17年3月15日,时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晓钦到北海市调研南珠产业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以标准化带动南珠产业提质升档的要求。
 
  面对自治区领导殷切而厚重的关怀和北海人民强烈而炽热的“南珠情结”,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作出了振兴南珠产业的重大决策。2017年4月12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意见》,对振兴南珠产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南珠产量达1000公斤以上、南珠产业产值达100亿元的目标;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成立市政协主席李蔚为组长、主任的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和市振兴南珠产业办公室,南珠振兴进入进行时。
 
  对市委安排的重大任务,市政协领导主动接受,迅速启动振兴南珠产业的各项重点工作,对南珠产业发展进行全景式谋划和全方位强力推进。组织研究制订并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保障南珠养殖用海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南珠养殖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振兴南珠产业扶持和奖励措施的实施意见》等7个政策性文件;具体组织实施扩大养殖、生态保护、种苗提升、管养优化、加工增效、市场规范、配套建设、融合发展等八大行动,及时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南珠产业全链条的扩量提质增效。
 
  经过全市上下两年多的奋力拼搏,南珠产业振兴呈现强劲的恢复性大发展美好前景,养殖空间明显拓展,“科技兴珠”明显提升,加工、贸易、市场监管、配套建设和融合发展取得大进展,有着数千年传统的北海南珠重放异彩。北海市将在12月4日至6日举办北海南珠节暨北海国际珍珠展,力争把南珠产业打造成为北海最具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优势产业。
 
  服务大局,在重大项目一线彰显积极作为
 
  快速发展必须有项目拉动,有重大项目支撑。2018年,北海市新引进了一批大项目、高质量项目。征地搬迁是项目落地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项目能否如期落地建设,征地搬迁是关键。为此,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片区征地搬迁工作动员会,发出了“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克难攻坚,集中打一场征地搬迁的硬仗,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的动员令,并成立北海市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下设18个征地搬迁工作组,由市四家班领导成员分别担任组长。
 
  北海发展,政协有责。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把助力项目征地搬迁作为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选派欧余军、陈红、黄忠东三位副主席,担任3个征地搬迁工作组的组长,牵头负责13个项目征地面积共4960.68亩的工作任务。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负责重大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有先例可循,有经验可鉴。早在2011年,市政协主席李蔚就担任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卫生防护区征地搬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现场总指挥,并自2009年5月起担任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指挥长。在抓好政协工作的同时,他每周抽出两天时间到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指挥相关工作,抓重点,解难题,深入群众中讲政策、说道理,做细致到位的思想工作,克服多重困难,完成项目搬迁3300多户、12000多人,征地12000多亩,及时协调推进项目的供电、供水、排洪、道路等配套建设,为助推项目顺利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10月30日,项目正式投产。2012年底,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8年,北海炼化实现产值375亿元,上缴税金120.96亿元,成为北海市首家税收超百亿元企业。
 
  如今,市政协三位副主席亲力亲为,及时高效推进征地搬迁各项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清场交付土地面积2006.86亩,签订征地协议面积937.06亩。
 
  重托和期许,化作前行动力。在北海产业项目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北海市政协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在一线、助力发展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以一线新担当新作为,不断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 通讯员 马兰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