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主持召开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04-04 11:16:37  
【字体:

李蔚在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更加务实更加急切地推进工作 一步一步实现振兴南珠产业目标
 
  3月27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市振兴南珠产业办公室主任李蔚主持召开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振兴南珠产业工作,听取南珠产业有关方面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李蔚强调,各部门单位要以更加务实扎实的举措、更加紧迫急切的态度扎实推进南珠产业相关工作,克服困难,努力做事,一步一步实现振兴南珠产业目标。
 
  会上,李蔚总结了去年振兴南珠产业工作情况。李蔚指出,2017年是振兴南珠产业的开局之年,从4月份紧急启动以来,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抓紧组织开展振兴南珠产业各项重点工作,南珠产业从低谷兴起。去年产珠150公斤,取得较大突破,实现良好开局。不仅重振了南珠养殖户的信心,也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为我们进一步实现南珠产业振兴打下基础。
 
  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李蔚指出,今年南珠养殖的目标是收珠500公斤以上,具体的重点任务是:第一,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铁山港区、涠管委要积极推进清海、供海工作,发动群众,扩大养殖规模。第二,加强养殖区的生态保护。对城镇废水、工业污水的排放要严加监管。第三,加强管养优化。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加快推进马氏珠母贝原种保护区建设,提高插核、养殖技术。市科技局要加快筹建南珠研究所。第四,加大产业扶持奖励力度。目前,养殖户最大的困难是缺少资金,金融机构、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要尽快落实专项贷款,相关保险公司要尽快实施南珠养殖政策性保险,为振兴南珠产业多作贡献。第五,要强化市场监管。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物价局等部门要加大珍珠市场的监管力度,多巡查、多抽查,接到举报马上出动,从严规范市场。要尽快完善南珠官方网站,并做好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帮助消费者识别南珠。第六,促进南珠产品加工提质。市工信委要推进南珠产品深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支持鼓励以马氏珠母贝为原料的工艺品、食品、药品、保健品的深加工。第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铁山港区、涠洲岛等养殖区的陆域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修好北铁路经白龙珍珠城至南珠养殖基地公路。第八,大力促进南珠产业融合发展。白龙南珠古城(珍珠特色小镇)项目要边做边完善,尽快启动,先易后难建设。要促进南珠产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挖掘有特色的南珠文化,创作文艺作品,讲好南珠故事,让游客多驻足多欣赏南珠文化的魅力,体会珠乡风情民俗。第九,争取自治区支持,加强项目建设。各部门要多联系、多想办法争取自治区的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会议经过讨论,原则通过了对有关振兴南珠产业政策性文件的个别修改意见,会后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会议还研究了振兴南珠产业近期扶持资金、项目安排。(韩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