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银海区政协力促特色小镇建设结硕果

2018-02-06 11:54:2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银滩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北海市银海区政协力促特色小镇建设结硕果
 
  1月12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以“海洋小镇”入选。此前的2017年7月29日,侨港镇荣获“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称号。这是北海市银海区倾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成绩的取得,与银海区政协的持续发力助推密不可分。
 
  银海区作为一个旅游城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搞好特色小镇建设,能够促进旅游资源的改造升级,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是银海区政协在协商议政工作中形成的共识。
 
  去年以来,银海区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积极通过大会发言、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方式,助推特色小镇建设,助力银海区向海经济发展。
 
  利用政协全会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大会发言,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建言。去年年初,银海区政协主席黄忠伟和副主席吴小丽分别在北海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和银海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大会发言,相关建议得到了与会委员的肯定,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了在全市建设15个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北海”的一出重头戏来抓。银海区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先开工建设交通区域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的重点镇,培育发展未成熟的非重点镇,在未来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形成一个特色旅游小镇集群。
 
  做好专题调研。银海区政协牵头,组织委员和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题考察组,于2017年3月初先后赴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就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考察,并与当地政协领导及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银海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正当时》专题调研报告,从组织机构建立、注重创意策划、强化规划引领、特色定位、深挖历史文化、创新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既较好地总结了特色小镇建设起步早、成效好的沪、浙、闽的好做法、好经验,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银海区实际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推进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起到较好的借鉴参考作用。
 
  开展对口协商。银海区政协于2017年6月30日组织委员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加快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专题通报会,为加快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成立领导机构、注重主题策划、深挖文化亮点、完善特色小镇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政协的积极推动下,处于北海市全域旅游建设大会战核心区域的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得以全力推进:侨港风情小镇的户外休闲区、“一带一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已进入尾声;银滩疍家小镇的中心区——北背岭回建区景观提升及市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今年1月2日,银海区政协在侨港镇召开北海疍家文化研讨会,自治区政协、北海市、银海区的多位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加强侨港镇疍家文化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设立“北海祭海节”的建议,提升了特色小镇的民俗文化内涵。□农 超 吴月生 黄富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