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8-01-10 15:07:00  来源:广西北海市政协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北海市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共立案361件,现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62%;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36.6%;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采纳的占1.4%。提案者对办理结果反馈很满意的占61%,满意的占37%,基本满意的占2%,没有不满意的。
 

       北海市政协十届第六次常委会议对市政府办理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常委们对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民主测评中表示很满意、满意的占95.3%,基本满意的占4.7%,总满意率100%。


       (一)围绕舞起“四个龙头”建言献策。关于加快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委、各产业园区采纳建议,相继出台我市有关政策措施。关于加快铁山东港产业园开发建设的提案,合浦县政府和产业园管委会采纳合理建议,加大工作力度,于去年7月集中开工了包括码头、路网、供电、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和生产项目。委员们提出的规范涠洲岛旅游市场管理、加快海岛民宿经济转型发展等提案,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认真研究采纳,加大旅游执法和环境整治力度,创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围绕城乡建设建言献策。关于维修高德路的提案,委员们连续提了五年,现已列入2017年城乡建设管理大会战项目。由民主党派提出的关于进行四川北路形象改造、继续修整城市道路人行道、重塑北海地标“潮”雕风采等提案,都已得到落实。关于解决合浦县辖区内双江桥和上洋桥因封桥扰民问题的提案,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北海城区公路管理局,协调加快桥梁修复工作,已于去年8月开始对双江桥封闭施工。


       (三)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关于冯家江区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提案得到落实,市府办印发了《冯家江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任务。关于加快推进北航北海学院理顺体制、恢复招生的建议得到采纳,市政府成立了北航北海学院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全力解决北航北海学院遗留问题,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关于推动南珠产业发展、打造北海亮丽名片的提案得到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南珠产业的决策部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四)围绕社会事业和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关于加快发展北海养老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业等提案,市民政局等部门在编制北海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予以采纳。关于加强就业培训助力精准扶贫的提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纳合理建议,以全市贫困户、贫困人口为重点,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走出技能培训促精准脱贫新路。


    (五)围绕改革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提案得到落实,市行政审批局于去年7月正式成立,负责规范全市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工作。关于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采纳提案所提建议,认真贯彻“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关于解决我市两级法院执行难的提案,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提案的建议,按照自治区高院的统一部署,开展“执行攻坚年”活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依法严惩失信拒执行为,有效推动解决执行难。

 


       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


       (一)党政领导更加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一是市委王乃学书记亲自审阅对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市政协主席率队到合浦县山口镇现场督办落实。二是李延强市长主持召开2017年北海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并率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协商会,督办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北海铁山港(临海)石化产业发展的建议”。三是市委常委彭鸣达、毛艳琼、刘志明、曾子祥及副市长李克纯、李伟章分别率队深入现场调研,召开协商会,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


       (二)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了提案审查,努力从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立案率首次下降到89%。二是提案办理协商密度加大,召开了23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比2016年增加8场。三是与市政府办公室通力合作,在交办环节上进行沟通协商,反复研究后敲定提案承办单位。四是开通运行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初步实现提案从提交、审查、立案到交办、答复、反馈、查询全过程网上办理。


       (三)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在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专委会、工作机构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了“三位一体”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在提案督办方式上,采取现场考察和会议协商结合、督办和委员视察结合、督办和提案监督结合,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四)完善先进激励机制。制定了《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办法》,从而从过去单方面鼓励“提”转变到对“提”“办”两个方面都鼓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五)通过自治区政协提案助推北海发展。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住我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了29件提案。其中,李蔚委员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洪潮江水库生态保护工作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这些提案经过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办理,有的得到了采纳,有的引起了关注,对北海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今年的政协提案工作,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能,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北海发展新征程献计出力。


       (一)坚持聚焦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向海经济、推动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升级、打造生态亮点建设绿色家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惠民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助推北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反映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二)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一是严格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二是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第三方民主评议机制。三是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按照上级的要求,稳步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扩大政协提案的影响力。


       (三)进一步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围绕我市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过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开展监督。二是在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中,增加民主监督性提案比例,加强督办。三是选择若干需要持续推进的往年重点提案、委员多次提出或承办单位承诺落实却没有落实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负责,组织提案者、有关单位开展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建议取得实效。


       (四)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提案管理系统,使提办双方能够通过网络方便快捷地提交、办理、查询提案。二是建立常态化的提案工作交流机制,每年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提案承办大户集中交流提案工作经验,探索提案工作的新特点、新途径。三是加强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提升提案服务工作能力,推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