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8-01-10 10:02:00  来源:广西北海市政协
【字体: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政协工作,为北海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任务要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加快北海发展的正能量。
 

       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深刻理解和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增强实践力量。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王乃学书记到市政协宣讲十九大精神、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政协履职,凝心聚力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主动担当作为,助推经济发展


       加强调研协商,助推北海舞起“四个龙头”。开展扩大北海开放合作调研协商,组织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等视察调研活动,助推舞起北部湾扩大开放合作的龙头。聚焦舞起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的龙头深入调研,召开“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市政府就降低物流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委员关注的问题专函回复,并推进相关工作。围绕舞起海洋经济的龙头,开展保护提升南珠产业、加强海岸线保护专题调研协商,组织水产养殖发展情况等视察活动。紧扣舞起滨海旅游发展的龙头,开展增加旅游产品、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调研协商,组织规范涠洲岛旅游市场管理“回头看”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南珠产业振兴和重大项目建设。市政协主要领导负责市振兴南珠产业工作,认真研究部署。从4月份启动以来,完成了南珠养殖、加工、销售、市场监管、产业配套、产业发展扶持、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的全产业链布局。及时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了振兴南珠产业的良好开局。9月,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我市成功举办的“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主旨论坛上,大力宣传南珠。市政协班子成员在参加全市重大项目建设7个推进工作组中,主动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主动联系服务非公企业。组织住市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开发建设情况,认真负责地向自治区提出意见建议。


       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合浦县开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市委王书记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三)关注群众期待,助推民生改善


       积极建言践行,助推扶贫脱贫攻坚。市政协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联系的18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指导完成各项任务。协调资金共3211.8万元,帮助贫困乡村修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市政协机关全力落实扶贫联系点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的精准扶贫任务,35户贫困户“八有一超”和“十一有一低”全部达标。产业扶贫经济效益显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扶贫持续推进。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捐资26万多元助学济困。联系香港“赤脚仁心”医卫帮扶项目100万元,已投入50万元帮助改造或扩建4个贫困村卫生室。
 

       深入调研视察,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开展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专题调研协商,助推全市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发展。组织委员对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合浦历史文化遗存情况等进行视察,助推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传承保护。围绕如何解决大医院看病难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建言献策。协助自治区政协开展加强研判预测、维护社会稳定专题调研,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加强监督调研,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围绕“涠洲岛、斜阳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议题首次开展专项监督调研,提出的批评性建议,在我市制定《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中被重点吸纳。组织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回头看”视察,协助全国政协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助推营造北海良好生态环境。


       积极反映民意,助推民生问题解决。7月,针对群众反映北海饮用水源水质变差的问题,市政协主要领导及时指导编报信息,市委、市政府快速采纳建议。8月,市长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11月,市政府制订实施《北海市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四)丰富内容完善形式,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制定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各类协商会共38次,协商民主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协商内容上,紧扣市委舞起“四个龙头”等决策部署,精选7个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将立法协商和加强作风建设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就《北海市就业用地开发使用管理办法(草案)》等7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召开6次立法协商座谈会,综合提出建议118条。注重事关民生问题的协商,就《北海市中山公园、长青公园升级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等召开协商座谈会,提出建议49条。


       在协商形式上,突出各类协商活动重点。全体会议注重提高大会发言质量,专题协商注重聚焦市委决策部署中的重大问题,对口协商重视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强化直接沟通和创新督办机制,界别协商突出行业特色。在各类协商活动中,委员们理性建言,党政领导积极回应,增强了议政实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提交的38篇大会发言,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将建议分解到相关部门具体落实。
 

       (五)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首次制定实施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对常委会议监督等作出明确安排,促进了监督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和特点优势,有效运用民主监督方式方法,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坚持把民主监督寓于各类协商活动中,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务实提出批评建议。围绕“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议题,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政协常委与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协商交流,提出建议,面对面进行监督。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中,委员们针对产业升级中物流、用工、用电成本偏高等问题提出批评建议,市政府领导会后到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健全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等制度,民主监督更加灵活多样。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交通秩序情况等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应邀选派委员共250多人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绩效公众评议等监督活动。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监督落实。


       开展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深入调研并组织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代拟稿)报送市委印发实施。组织开展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在12月召开的全区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政协作了民主监督方面的经验介绍。
 

       (六)加强团结联谊,助推开放合作


       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大会发言等形式建言献策。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13篇、集体提案135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


       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络交流。做好港澳委员参加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服务,以香港回归2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港澳委员活动日”,组织《碧海丝路》大型舞剧参加由文化部连续举办十八年的“香江明月夜”大型中秋晚会演出。


       密切同民族宗教界的联系沟通。组织市“五侨部门”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我市外侨和旅游工作调研,会同市侨联考察归侨聚居点,与市民宗局联合考察我市民族示范点,共促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拓展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市政协主要领导率团到俄罗斯、日本参加“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外宣活动,推动北海对外交流合作。组团参加在防城港市召开的二十三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第三次会议。积极推动市实验学校与香港狮子会中学结对友好学校并开展互访交流活动。与到北海考察海洋环境保护等议题的60多个区内外城市政协交流工作、宣传北海。


       (七)坚持强基固本,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帮助委员提高履职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继续实行跨界别、跨专委调研视察,委员共320多人次报名参加各专题调研活动。制定实施《政协北海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规则(试行),实行委员履职考勤考核制度,及时做好委员调整补充工作。委员们积极履行职能,参与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累计2538人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自查自纠,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治庸提效”专项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主席、副主席率队到县区开展20多个专题调研活动,科教委联合合浦县政协开展专题视察,举办县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工作交流会。


       推进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严格立案审查,提高提案质量。党政领导更加重视提案工作,市委书记亲自审阅重点提案答复,市长出席政协提案交办会、率队现场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推动提案办理。启用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编报工作,报送《政协信息》46期。拓展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历史名人与北海》下册,配合自治区政协做好相关书稿征集,在新力书城开设“北海政协文史资料专柜”,赠送《北海文史》书籍1000多册,开展筹建北海政协文史馆资料收集,启动《天下第一珠》编撰工作。精心组织反映政协重点工作和委员履职风采的专题报道、深度报道,配合自治区政协做好“八桂行”新闻媒体北海集中采访活动,开通北海政协微信公众号,扩大政协宣传面。


       二、2018年主要任务


       (一)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增强担当尽责、助推发展的实践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新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民主监督,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上的引领,履职尽责上的引领,队伍建设上的引领,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二)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向海经济,召开“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产业、助力向海经济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继续抓好振兴南珠产业各项工作。聚焦推动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就“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加快发展”、“降低实体企业经营成本”等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监督,主动做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聚焦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升级,开展“推动南珠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协商,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征编。聚焦打造生态亮点建设绿色家园,召开“加强我市水环境治理”专题协商会。聚焦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选择“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情况”等议题组织视察。聚焦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召开“加强城市管理维护”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常委会议监督,组织“治理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监督,视察“我市法治城市工作创建情况”。聚焦惠民生补短板,选择加强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扶贫攻坚工作等议题深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三)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和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协商实效。进一步健全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探索网络议政等新方式。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在协商中推进合作共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党政关注,回应群众关切,选好协商议题,制定实施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完善协商形式,全体会议协商增加安排跨界别联组讨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增加邀请有关专家列席会议,参与协商。


       (四)加强民主监督,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部署,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有效开展监督活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监督议题,制定实施2018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充分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监督形式,重点就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保障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探索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民主评议,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展监督,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


       (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合力。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合作共事,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联系非公经济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服务工作,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沟通,引导他们积极发挥“双重作用”。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为实现新时代北海新发展凝心聚力。


       (六)以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继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界别活动。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政协机关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联系,共同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