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银海区政协倾力助推特色小镇建设侧记

2017-07-26 00:00:00 作者:黄富维 来源:北海市
【字体:

    满溢侨港风情的建筑,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的商业街,如火如荼推进的疍家小镇中心区景观提升工程……“真让人难以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变化实在太大了!”近日到北海的游客纷纷惊叹银海区的新变化。“银海区委、区政府大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决策改变了这片年轻土地的‘命运’,昔日人迹罕至的滩涂将蝶变成一座座靓丽小镇云集的滨海新城区。”银海区城建部门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北海市银海区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规划引领、城乡统筹、产业支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高颜值”小镇。这其中,政协的助力不容小觑。

    大会发言呼吁

    银海区作为一个旅游城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借助方兴未艾的特色小镇建设,促进旅游业的改造升级,这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发展思路。对此,银海区政协主席黄忠伟和副主席吴小丽分别在北海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和银海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大会发言,持续为特色小镇建设鼓与呼,相关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政协委员的肯定,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予以采纳落实。北海市旅发委制定规划,在全市建设15个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并将这项工作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北海”的一出重头戏来抓。银海区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先开工建设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的重点镇,培育发展、策划包装条件尚未成熟的非重点镇,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形成特色旅游小镇集群,让更多游客领略风情银海的魅力。

    专题调研问计

    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建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更好地为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献计出力,银海区政协牵头组织由政协委员和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题考察组,于今年3月赴上海、浙江、福建等省市,对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并与当地政协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银海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正当时》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围绕组织机构建立、注重创意策划、强化规划引领、特色定位、深挖历史文化、创新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既较好地总结了特色小镇建设起步早、成效好的上海、浙江、福建等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银海区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推进该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对口协商献策

    为深入推进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银海区政协日前组织经济联谊委委员召开加快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专题通报会。会上,城区商贸旅游局、住建规划局、海洋和水产畜牧兽医局、发改局,以及银滩镇政府、侨港镇政府、平阳镇政府、福成镇政府分别作了情况通报,委员们围绕加快银海区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协商意见。一是成立领导机构,领导和协调银海区的特色小镇建设,为特色小镇建设保驾护航。二是整体思维、系统设计。特色小镇建设是造福百姓的工程,必须注重主题策划、功能规划、统筹考虑、系统设计。三是挖掘历史文化。深挖古港口、古珠池传说,海上疍家风俗,东南亚归侨风俗等文化亮点。四是完善特色小镇投融资体制机制。五是以产业为基础,促进就业发展,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集聚特色小镇板块经济产业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