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苍梧县政协:让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2022-09-22 08:38:00 作者:龙创辉 张 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鲜嫩的茶叶在杀青锅里翻炒,不时发出“噼啪”的响声,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朱艳娟用双手轻重有度地揉搓着茶叶,不时将茶叶从锅中扬起,不一会儿,翻炒后的茶叶清香四溢。近期,朱艳娟在2022年梧州市农民工六堡茶技能大赛中荣获茶叶加工(六堡茶传统制作)一等奖,她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将炒茶技艺练就得炉火纯青。
 
  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有所作为,苍梧县政协积极发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优势,为乡村人才振兴赋能。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培养是当前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局长熊振强表示,“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如何在新时代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拥有1500多年历史底蕴的六堡茶的含金量,是苍梧县职业教育提案的新课题,教育界要顺应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适应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培育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发挥扶智扶技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据了解,苍梧县因地制宜,根据六堡茶产业发展需求,2012年报经自治区教育厅同意后,在作为梧州市六堡茶非物质遗产文化传承基地的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设置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后申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2021年11月,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茶艺)。
 
  “刚开始学习炒茶时,手不小心碰到锅就被烫起水泡。”朱艳娟回想起初学炒茶工艺的那段岁月,依然印象深刻。“炒制茶叶有杀青、揉捻、烘干、堆闷等步骤,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其中学问却不少。”朱艳娟初学炒茶时,经常因为没掌握好温度而出现茶叶杀青不透等问题。“怎么控制茶叶揉捻的力度、统一茶鲜叶的采摘标准、控制茶叶的堆闷时间和温度,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掌握。”
 
  2019年,朱艳娟入职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一名教师。“刚来到学校,我就经常带学生到六堡茶核心产茶区,向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学习,提高学生实操能力。”朱艳娟表示,“在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我感受到老一辈制茶人的敬业精神,体会到了茶文化的魅力,于是我更加专注于提升炒茶技艺,努力通过课堂带动更多的人喜欢六堡茶、传承茶文化。”
 
  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将六堡茶文化作为特色课程,积极做好茶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工作,编写本土特色教材,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教学工作。整合劳技课、美术课、音乐课等课程,合理安排茶文化及茶艺培训教学课时,充分利用特色课程带领学生学习了解茶叶的由来、种类、功效、制作、茶艺礼仪和健康饮茶习惯等知识,拓宽学生视野。为给师生构建参观学习、实践体验、展示交流的场所,创新学习交流载体,学校定期开展“品茶·悟道”主题实践活动,为青年教师“铸魂补钙”,培养出一批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师和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的学生。近年来,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培养了近千名六堡茶文化爱好者和多名县级六堡茶非遗传承人。目前,学校的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有学生342名,已取得3项自治区级研究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题,在国内刊物发表十多篇论文,其中8篇论文在自治区级论文评奖中荣获一等奖;学校共12人取得高级茶艺师资格证,其中3人为梧州市茶艺师考评员。
 
  “下一步,县政协将继续围绕‘培养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服务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联合县教育局、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等单位,深入挖掘六堡茶文化历史内涵,推进苍梧县六堡茶产业、茶文化与茶旅游的有机结合和创新发展,助推茶文化的广泛传播,促进六堡茶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县政协主席蒋庆华说。□ 龙创辉 张 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