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侧记

2021-09-17 08:40:00 作者:潘玲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造亿吨西江门户枢纽港
——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侧记
 
  初秋时节的梧州大地,瓜果飘香稻儿黄,项目建设热潮涌。9月8日,梧州市政协组织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就“打造亿吨西江门户枢纽港,促进梧州市高质量发展”开展视察活动。
 
  顶烈日冒高温,视察团一行马不停蹄,深入赤水港、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地视察了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情况。
 
  赤水港已投入使用的一期码头上,龙门吊忙碌不停,一个个集装箱从港口码头转运至1公里外的洛湛铁路货运中心;在建的二期临水区域码头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钢筋绑扎和灌注桩施工。委员们详细了解赤水港作业区的运作、水铁联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建设进展是否顺利?”“何时可建成投用?”在施工现场,委员们连连发问,施工方负责人一一进行解答。
 
  梧州是一座因港而生、依港而兴的内河港口城市,梧州港是区内临港产业发展条件最优的内河港口,与产业园区发展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形成。赤水港具有优良的深水岸线条件,港前水域宽广,通航条件优越,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西江上游的船舶汇聚于此进行中转,可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赤水港二期工程将建设2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集装箱30万标准箱,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内河港口建设规模最大、集装箱吞吐能力最强的内河码头,年吞吐能力可达千万吨以上。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梧州市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又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连接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区位优势吸引物流产业加速聚集,把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身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自治区政协常委黄振饶有感而发。
 
  对此,科技界委员黄文斌持相同看法。他认为,临港工业园区的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资源优势在招商工作中的优势。“目前国家的产业方向已经从增量向提质转变,应在集约用地、生态用地等方向用力。”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20年共投产企业66家,形成了再生铜、再生钢铁及不锈钢、再生塑料等循环产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闭路循环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参观园区内的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时,看到生产车间及展示台的产品,委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再生资源财税政策、供电保障、大宗物流及环保政策等有关情况及产能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
 
  曾任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主任的董学洪委员看到亲自招商引进的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稳步发展,感到非常欣慰。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梧州市产值接近百亿元的企业。“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统筹推进“30万吨再生铝项目”“20万吨铜杆线项目”“稀贵金属项目”等项目。
 
  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实现“废塑料回收——清洗——瓶片——造粒——产品——销售”的循环再生闭环模式企业,每年回收处理废旧塑料53万吨,生产再生塑料产品42.4万吨。同样从事塑料行业的甘惠贞委员对国龙公司大手笔投资10亿元引进先进国际设备进行研发攻关生产大加赞赏,认为实施垃圾分类、发展循环经济,为保护广西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说,得益于广西振兴工业基金,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自己公司提供的指定产品——环保抗菌衣架大受欢迎。“我们的小产品也打出了国际影响,塑料行业大有可为!”甘惠贞骄傲地说
 
  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其公司每年需求废旧PET塑料瓶15万吨,目前只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建立四个塑料回收分拣中心,仅靠企业自身力量进行废旧塑料回收仍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对此,自治区政协常委韦宁委员建议,抓住RCEP新机遇,与梧州产业链对接,利用东南亚一些国家没有太多的工业输出,但是有大量生活用品如废旧塑料制品的输出,我们可以深化与东盟国家多边合作,实现无区域无边界合作框架,加速构建高质量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随后,视察团与梧州市发展改革委、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梧州市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委员们就梧州港沿江产业谋划布局、港口交通网疏运体系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科技界委员周亚仙建议,梧州可以联合周边没有海港的城市,利用好国家给予梧州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进行合作,同时让梧州现有的企业也有机会进入综合保税区,充分调动本土企业积极性,扶持他们更好地发展,再造一个工业梧州。
 
  行程虽短,但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带来的视觉冲击,却让委员们深深感受到梧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整个行程中,委员们或认真聆听讲解,或沉思中举目四望,大家感言: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在再生资源产业布局、产业能耗科研转化、提升物流契合度等方面多研究多思考,通过深入调研,破解“水公铁空”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接驳难题;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优秀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梧州实际,转化为梧州智慧、梧州亮点;找准影响梧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力推问题有效解决,为助推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潘玲玲
 
视察团一行到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视察,详细了解赤水作业区的运作、水铁联运等情况。黄清雯  摄影
视察团一行到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视察,黄振饶主席与项目负责人在详细了解临港经济区规划情况,企业员工福利等。黄清雯  摄影
视察团一行到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产品加工销售情况。黄清雯  摄影
视察团一行到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视察,了解企业生产产品销售价格、产品回收等情况。黄清雯  摄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