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为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搭台

2021-01-08 08:25: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广西梧州政协网
【字体:

为提案“临门一脚”瞄准做实助力

——梧州市政协为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搭台

 

  1月5日上午,没有供暖的南方室内湿冷湿冷的,但梧州市政协会议室十几号人围坐一起,围绕前期调研情况和征集的提案线索资料边商议边梳理,越聊越热。

 

  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一份有质量的提案,选题好、切口准、分析透、建议实,缺一不可。如何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和自治区党委“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出价值更高的提案,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召集部分副主席以及提案法制委、委员联络办等相关人员一起头脑风暴。

 

  在中国的东西部经济版图上,梧州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承东启西作用,尤其是穿城而过的西江被誉为“黄金水道”,是我国西南水运出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尽快规划浔江沿线港口码头岸线,科学布局港口码头这条线索,黄振饶认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大背景下,对进一步激发江的活力,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很有价值”。

 

  副主席莫永东也认为,西江是目前广西最繁忙的航道,广西内河运量约90%需经过此段,按照自治区对梧州的新定位新要求,梧州正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推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这条线索,提的正是时候。”

 

  梧州循环园区已基本搭建起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再生不锈钢、再制造、再生铅、再生锌、电子信息八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园区内形成拆解、加工及交易为一体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副主席蓝明月认为,“从税收政策切入提出推动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壮大的线索很实在。”

 

  还有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桂东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园区载体平台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六堡茶产业原种提质增产的科技支撑、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康养示范等9条线索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黄振饶提出,我们正副主席带队,政协委室办协同,按9条线索和住梧自治区委员分别组成9个专题组,继续再调研、再协商,努力提出更有质量的提案给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为广西“十四五”开局起跑贡献政协力量。□ 张瑞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