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召开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0-11-05 08:20:00 作者:吴裕四 谭娟雯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梧州市政协召开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分析形势鼓斗志  凝聚共识助攻坚

 

  10月28日,梧州市政协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会上,梧州市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和梧州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言,通报今年第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对梧州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

 

  2020年前三季度梧州市生产总值(GDP)为797.19亿元,比上年增长6.5%,增速在全区排位第1位。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增速均排全区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速排全区第3位。梧州市财政收入完成104.59亿元,增长1.9%,增幅排全区第六名。

 

  与会人员认为,梧州市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积极实施“作风兴市、产业兴市”,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提升,工业、建筑业、投资、居民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区前列,呈现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建筑业增长较快、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的良好态势。但是,依然存在工业总量小、缺乏支柱企业、物流瓶颈制约等问题。为此,与会人员建议: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大工业项目的建设工作,把西江黄金水道的资源优势规划好、利用好,谋划好港口、码头、岸线、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等相关工作,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分析形势鼓斗志,凝聚共识助攻坚,把握发展态势,找准发力方向,学习借鉴补短板,助推政协建言“言之有理、言之有用、言之有效”,提出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要充分重视“主体”,把握经济发展核心,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聚力发展钢铁、再生资源等产业,夯实发展根基,提升城市竞争力;要为“载体”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营造适合企业成长发展的城市“土壤”,打造承载主体发展的要素保障综合体;要兼顾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围绕如何激发江的活力,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助推梧州市交通、物流产业发展,作领域细分、有针对性的文章,助力破解梧州经济发展瓶颈。 □ 吴裕四 谭娟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