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调研乡村振兴工作速写

2020-10-29 08:39:00 作者:王敏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沃野千里绘新景

——梧州市政协调研乡村振兴工作速写

 

  “这次来,主要想听听大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金秋时节,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率调研组来到扶贫联系点岑溪市马路镇福塘村,说明来意,直接和村委会干部探讨起来。

 

  福塘村于2018年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梧州市政协连续派出两任“第一书记”驻村,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村里已引进三威林业等公司造林,面积达1.7万亩,有千头以上养猪场3个,有火龙果、沃柑等特色种植业。在带富村民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16年的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1万元。

 

  “产业收入不稳定,产业培育还要加强……”福塘村支书林国礼在介绍情况时,也说出了村民的担忧和期待。

 

  林国礼发言的同时,看到市政协调研组的同志不时点头,大家也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要加强技术培训,还要培养产业带头人。”市政协机关驻村第一书记黄月强说。

 

  “电视播出的美丽乡村有亭台楼阁、有小桥流水,真的很美,但不知如何提升?”

 

  ……

  “要选好配强第一书记。”马路镇镇长曾繁星觉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很关键。

 

  午后,调研组辗转山路,来到扶贫联系村龙登村。

 

  近年来,龙登村发展茶花种植、三黄鸡和特色龙登鸭、龙登鱼养殖,开发利用矿山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各项指标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但是,矿山固废含石英成份较高,但没人帮牵线搭桥,利用不了。处理就成了难题。”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前,村支书陈肇勇指着远山一处矿山说。

 

  “靠山吃山,但必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黄振饶建议村委与区内玻璃生产企业联合办厂,并表示愿意“牵线搭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怎么选?怎么配?回程路上,乡村振兴话题仍在继续。

 

  “按‘需’配人,村里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在黄振饶看来,经过选派科技特派员、派驻第一书记两个阶段,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第一书记,既要肩负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的政治责任,也要肩负带领乡村振兴的发展责任。

 

  “要围绕乡村振兴24字总目标,根据农村发展的实际来选配。比如,产业发展薄弱的,选配农林科技等部门的干部;各类纠纷突出的,选配政法系统的干部;人居环境较差的,则选配规划建设部门的干部。”参加调研的市政协秘书长周晓飞认为按“需”配人办法好。

 

  “还要做好人才储备。”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副秘书长苏炳培接过话题说,要建立乡村振兴地方“人才库”,把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管理人员、致富带头人,甚至是一些离退休的专业技术人才等一并纳入地方人才库。

 

  ……

 

  回程的路上,车在飞跑,交流也不断地激发着大家的思维灵光。□ 王敏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