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林下协商林下经济

2020-09-18 08:26: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梧州‘8山1水1分田’,如何充分利用好青山,让林下经济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的支柱?”8月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休闲农业示范点,领衔督办梧州市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的副主席李贞梅,带着提案人代表和林业、扶贫、农业农村、文广体旅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在山边林荫小道上,边走边看边协商。

 

  梧州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森林覆盖率75.25%。该市林地面积1441.1万亩,目前已形成林下林果、林药、林菌种植;林下养殖三黄鸡、养猪、养牛、养蜂等特色品种养殖;林下产品玉桂、回油、松脂采集加工、藤芒编织等加工产业及林下旅游四大林下经济特色区域。

 

  “梧州山多,但丢荒的山也多,我们看着焦急,就联名提出提案。”第一提案人、市政协常委、梧州福建商会会长许曲煌说。林业局代表吴京林回应说,结合各县(市、区)不同的地理位置、资源状况和各地村民的种养习惯,全市目前着重打造自然条件好、交通便利的五条林下经济带。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很多林农取得了林权证,森林资源真正成为其可支配的生产资料。但各家各户分散经营,没有形成规模优势,是目前林下经济发展难题。“我们正在开展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治试点,推进扩大规模,目前已流转了5万多亩。”吴京林说出了该市的破难探索。

 

  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林下经济调整为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李贞梅提出缺信息、缺技术是困扰农民的大问题。市扶贫办代表黄华强表示,通过加强种养清单和奖补明细指导,提高农民对市场信息和政策的了解,减少盲目跟风。农业农村局代表甘日文表示:“将抓好养殖布局和防疫指导,发展适宜项目。”文广体旅局代表黄锦扬则建议,指导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争取升级补助,在提质中发展。

 

  承办单位代表针对提案提出的发展规划不够、规模小、产业集聚程度低等问题,以及合理确定林下经济模式及规模,完善技术支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乡村旅游等建议一一回应。

 

  李贞梅说,各承办单位对提案的认真答复,让大家感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她希望通过提案督办协商,大家形成更大的共识,更强的合力,共同推进梧州市林下经济发展。□ 张瑞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