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专题协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09-08 08:15: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摘掉贫困帽  争创文明城

——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专题协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记

 

  “摘了‘贫困帽’,我们希望早日戴上‘全国文明城市’帽。”8月20日,在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联络中心蒙山站“求同茶室”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协商会”上,蒙山县湄江南社区群众关盛强动情地说。这同时也是蒙山群众的心愿。

 

  蒙山县是一个至今未通高速公路的边远小县,户籍人口22.49万人。2017年,该县摘除了自治区级贫困县帽子,并获评为第七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全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努力:2018年2月,获2018至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年10月,获中宣部列入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今年8月上旬,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创城专项民主监督,指出存在宣传氛围欠浓、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存在卫生死角、群众仍存在不文明行为、车辆乱停乱放、志愿者培训不够、应检预案与能力不足等七方面主要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8月19日,梧州市政协组织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代表,和市创城督导组一起深入该县听取情况、实地考察测评。梧州市政协副主席、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介绍说:“3年来,蒙山县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通过完善文明城市基础设施、树立新风引导群众参与家园建设、精细化管理不断升级城市品位形象‘三部曲’,努力推动蒙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梧州市政协常委、蒙山县政协主席曾凡玺认为:“在压实创城工作责任的同时,要加大针对性培训和宣传。”受邀参会的大学生申红叶建议:“可以通过加大志愿者入户走访、清洁行动、交通劝导等创城活动,影响、带动群众,提升文明素养。”

 

  旧城老区停车难、乱停车已成为“老大难”问题,路窄车多矛盾突出。蒙山县政协常委韦汉浩认为:“现阶段可以通过分片区多划出小型停车区域,缓解难停车‘硬伤’;合理规划车辆单向行驶,保障交通文明畅通。”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营造创城氛围,让宣传更易入心入脑,引领文明行为。”市政协委员、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党委书记林峰提出:“在传承、发扬瑶族婚嫁等特色民俗文化中,植入更多的创城元素。”

 

  ……

 

  “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创城”自治区政协常委、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表示,从摘帽到创城,蒙山县正在奋斗中蜕变。目前,离创城检查已不足20天,要对标对表,精细抓落实,特别是背街小巷是薄弱区域,要紧紧依靠群众,以更浓厚的创城氛围,更扎实的精准举措,干出实效,迎接“大考”。□ 张瑞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