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0-07-21 08:40:00 作者:张 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率市政协调研组到蒙山县调研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政协工作。

 

  调研组一行来到文圩镇屯治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看到流水、绿植、栈道组成的景观从村口一路延伸至村里。随处可见的白墙上,描绘着梁羽生先生小说中的人物、故事情节,让人感受到满满的侠客情怀。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屯治村依靠当地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借力新派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名人故里资源,对“一区一谷一故居”进行打造。调研组边走边议、互相交流经验,纷纷为屯治村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果点赞。

 

  在黄村镇新开村六黎勤潭组,调研组问整治措施、看环境变化,了解村民感受、检验工作成效。穿过村民用鹅卵石装饰的村口牌坊,行走在鹅卵石铺出的巷道,看到“石”事党校和石头围建的小花园,用稻草编织“二十四节气”图的边框,用杉木和废弃农具等“土货”把危旧房、闲置用房和杂乱鸡舍改造出来的微花园、微菜园和微鸡园时,调研组对新开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大胆创新整治模式,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小花钱、花小钱,留住了乡土气息和农村特色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调研组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环境整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合资源、加大力度,建立起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坚持组织引领、群众参与、项目支持,充分利用村庄各自现有的资源,积极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要把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放在重要位置,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生活富裕,营造舒适、和谐、美丽的乡村氛围。

 

  黄振饶要求,政协组织要立足自身的定位,要更好地发挥协商和监督作用,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有前瞻性,主动找问题、提建议、转变作风,助力蒙山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 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