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委员积极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07-14 08:40:00 作者:陶思禄 胡洋文 陆此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建言资政  助力夺取“双胜利”

——岑溪市政协委员积极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今年,我们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头深入所联系的重大项目、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一对一’帮扶工作,班子成员所联系的15家重点企业、7个重点项目和该市98家委员企业都已全部复工复产,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岑溪市政协主席冯天德说,政协委员助推岑溪经济社会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

 

  献策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岑溪是中国著名的花岗岩之都,石材产业已成为该市主要产业之一。

 

  “加快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更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覃开勇委员认为,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渠道解决征地和融资问题,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客商落户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岑溪石材产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如何开展好石材产业废渣、废浆综合利用,将会是石材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钟飞鹤委员建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集聚集约、绿色创新”的总体要求,实现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工业项目招商,加快引进石材废浆综合利用项目;组织制定新的石材加工企业准入条件,新建、扩建的石材加工项目在符合产业规划的同时,达到一定的规模标准要求,并承担石浆、石渣的处理责任。

 

  情系人民群众福祉 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人才是关键,基层是重点。陶健钊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岑溪大多数医院、尤其是县级公立医院在人才招聘上都遭遇了“瓶颈”,想招聘本科以上的应届医学专业毕业生面临很大困难,乡镇卫生院也有不少医务人员到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社区医院或乡镇卫生院就业。

 

  “医疗卫生技术人才的缺口成了当前制约我市医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对此,陶健钊建议,落实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及医疗体制改革的精神,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和编制到人的限制,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

 

  怎样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李妙维委员认为,应给予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居民直接生态补偿,保障原有的生活水平不降低;进一步探索建设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示范工程和以水源地保护为目的的生态农业项目,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针对该市当前社区管理模式的痛点和难点,黄艳洁委员提出,应采取有力措施搭建城市网格平台,通过选育结合,提升党务队伍素质,多措并举力促社区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破解制约岑溪市社区治理发展的难题,为提升城市社区服务水平谋良策、出实招。□ 陶思禄 胡洋文 陆此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