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求同茶室”里的协商会

2020-07-14 08:30:00 作者:苏炳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请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与财政、扶贫等部门和保险公司、养殖公司共同研究,拿出推进渔业养殖风险保障工作方案。”

 

  7月8日,梧州市政协“求同茶室”举行的加强渔业养殖风险保障工作对口协商会上,该市副市长何世恰对参与协商的部门提出要求。

 

  今年6月初,流域暴雨使西江突发洪水,致使浔江河段渔业养殖受到较为严重的损失。6月中旬以来,该市政协就此多次到养殖合作社、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调研。据了解,梧州市境内水资源丰富,江河网箱养鱼是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和脱贫带富产业,但风险保障一直未能落实。

 

  江河渔业事关群众的“菜篮子”,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会议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发言请直奔主题,有问题说问题、有建议说建议。”当天,主持会议的该市政协主席黄振饶一开始就对会议发言定了调。

 

  “洪水过后,我们立即恢复养殖,正常情况下,11月又可供应市场。但洪水致损,余悸未消,不买保险,风险无保障;买保险,过高的保费也负担不起。”该市政协常委、梧州市金柏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金群首先发言,说出了自己和公司合作社社员的担忧,引起了与会另外两家养殖企业负责人的共鸣。据悉,该公司2016年以来先后带动沿江各村20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梧州江河渔业唯一供港企业,产品畅销云南、贵州等地。

 

  “江河网箱养鱼还没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性农保险种,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专项补贴,而是作为普通险种,所以保费就高。就其保险问题,我们曾作探讨,但一时难以达成共识。”

 

  梧州市和苍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先后说到了面临的困境。

 

  “怎样才能列入政策性农保险种?”

 

  “权限在哪里?”

 

  “如何申报?”

 

  “如何找到保险双方利益平衡点?”

 

  “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建议?”黄振饶不时插说提问。

 

  “需要政府主导,保险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共同研究,推进江河网箱养鱼列入自治区政策性农保险种。”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总经理韦瑞汉的建议得到了中保财险梧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毛湛崶的认同。

 

  “争取才有可能,但争取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没列入政策性农保险种之前,还有什么好办法?”黄振饶再次把问题引向关键处。

 

  “扶贫专项资金可以用来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费。”市政协常委、市扶贫办总经济师莫永玉现场介绍了保险扶贫相关政策。

 

  ……

 

  “求同茶室”里气氛和谐,协商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在主持人抽丝剥茧的提问中,协商话题不断深化,解决问题的思路也逐渐清晰、明朗。□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