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达产

2020-04-25 08:37:00 作者:苏炳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把调研、服务、建言做精准”

——梧州市政协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达产

 

  4月21日,梧州市政协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提出对策。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既是去年以来该市政协的重要履职活动,也是精准建言的行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履职如何提质增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调研、服务、建言做精准。”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如是说。

 

  2月7日,梧州市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月10日,市政协便成立9个服务小组,分别由正、副主席带队,委员和机关干部50多人参与,开展“双统筹”精准调研和精准服务,既当宣传员、又当服务员。同时,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委员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勇担当、带好头。

 

  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影响。“能否在引入国有投资方面牵线搭桥?”黄振饶不忘2月20日调研茂圣茶业公司时苏淑梅委员的请托。2月25日,他邀请市金融投资集团负责人与有意混改的天誉茶业公司负责人吴燕委员协商,并达成共识。目前,三方正就混改方案深入协商。

 

  服务小组坚持边调研边服务。“货款到期,市场供销断链,资金严重不足。”3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李彤华在梧州市不锈钢产业园区鑫锋特钢有限公司调研时,拨通了企业债权银行负责人的电话,为企业货款延期、增额、减息有效协调,促成该企业9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生产线于4月8日成功试产。

 

  由于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造成原材料和销售断链。“要从本地需求挖潜。”3月25日,当乘坐的调研车辆刚驶出广西宏俊陶瓷有限公司大门,黄振饶便拨通了市内一在建学校负责人的电话,为企业当起了推销员。

 

  “资金无法回笼,影响新一轮养殖。”“社保缓缴,税收延、减、免,以及‘复工贷’等优惠贷款如何申报?”“应尽快拨付税收返还款。”……9个小组深入61个镇村、167家(次)企业调研,共协调50多个(次)问题,也带回了企业出现的共性问题。“组织一个协调会,让部门与企业精准对接。”4月7日,黄振饶要求。

 

  4月17日,一场特别的协调会——银企问题对接会,在该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举行。会上,6家金融部门和5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金融惠企、减税降费等政策,接受13家企业咨询,25个困难和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纾解。忠德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还与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互加微信,商定就企业用电优惠问题等进行更精准对接。

 

  市政协还提交了《关于引导园区企业满产达产的建议》等37份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精准的建言得到重视和采纳,其中,1月份召开的政协经济运行分析会提交的9条建议,市常务副市长吴浩岭批示职能部门迅速研究实施。据悉,梧州市是广西一季度经济稳定增长的6个地级市之一。□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