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委员建言助推油茶产业发展

2019-08-08 11:16:00 作者:陶思禄 通讯员 胡洋文 黄尚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梧州岑溪市政协委员建言助推油茶产业发展

把油茶树变成老百姓的“致富树”

 

   “我市是全国知名良种——岑溪软枝油茶的故乡,拥有国家与自治区级良种6个。希望各个部门相互联动起来,委员企业也要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合力助推油茶产业做大做强,让油茶树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脱贫树’和‘致富树’。”7月16日,在岑溪市政协召开的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冯天德语调铿锵,继续为岑溪油茶产业发展鼓与呼。

 

  作为软枝油茶的故乡,岑溪市有着上千年的油茶种植历史。但目前岑溪软枝油茶仍存在着“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区内外争相发展种植,而该市 “只供种苗、造林积极性不高”。为彻底摸清该市油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等,今年年初,该市市委书记罗伟雄给市政协下达了年度协商任务,即开展油茶产业调研,助推岑溪软枝油茶产业发展。为完成市委安排的任务,市政协于今年5月成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种植业主与加工企业、倾听镇村干部和林业工作者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岑溪市油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会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到该市软枝油茶种子园现场参观,详细了解育苗情况以及示范林建设情况。会上,委员们聚焦如何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分别从育苗、种植、加工、治安、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我们作为岑溪软枝油茶的原产地,要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助力‘双千’计划实施,给合地域优势,加大岑溪软枝油茶良种苗木发展。”陈洁委员认为。

 

  “目前阻碍油茶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油茶产量不高、收益迟等。”对此,陈炳雄委员建议,林业科研单位应大胆创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新技术,通过人为措施如选育组培苗、推花保果、改造使用配方肥等新方法实现油茶早结果,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市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建设高标准示范丰产林与良种繁育圃,让农民群众看到希望。

 

  黄文东委员比较关注软枝油茶深加工问题。他提出,应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油茶企业的炼油厂,让其发展壮大,同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让炼油厂做大做强;推行处级领导挂点炼油厂项目服务机制,做“一条龙”保姆式跟踪服务,对取得重大油茶科研成果的个人或企业予以重奖。

 

  “在油茶成熟收获期,当地村民有哄抢现象,比如我市油茶场每年到收获期都有被附近村民偷抢的情况。”覃勇淋委员呼吁,应加强对这类案件的立案查处力度,抓住典型案例在当地进行宣传教育,从源头上揭制这种现象;油茶种植户也应加强自身的安全管理,在茶园周边设立永久性警告牌,特别是在油茶收获期加大对当地村民的宣传教育。

 

  “建议政府聘请专业的知名品牌策划机构,对‘岑溪山茶油’公共品牌进行系统的策划;全市推广有机种植,农业和林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联动,打好‘岑溪山茶油’的有机品牌;尽快启动‘岑溪山茶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李杰委员围绕打造“岑溪山茶油”公共品牌方面也提出了自己意见。

 

  ……

 

  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使油茶产业成为真正的绿色产业、健康产业、富民产业,进一步加快岑溪市油茶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胡洋文 黄尚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