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助推石材产业发展侧记

2018-12-06 10:47:44  
【字体:

发展画卷尽铺陈
——梧州岑溪市政协助推石材产业发展侧记
 
  站在今天回望过去的彼岸,时代的足音依然在回响。1992年6月,广西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在岑溪召开,作为“冒出来的开放区”,岑溪成了广西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新时代的远景,正激励政协委员奋斗豪情,助力石材产业绿色发展,就是一个缩影。”岑溪市政协主席冯天德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履职就能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为绿色石都发展增光添彩。
 
  退城进园 技术升级
 
  岑溪红花岗岩储量达21亿立方米,被誉为“中国花岗岩之都”。经过几十年的开采,政协委员关注这一支柱产业发展动态,聚焦产业集聚、技术升级问题,提出《促进石材产业可持续发展》《引导鼓励石材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等提案,建议对十里长街和岑城镇探花村一带石材企业整体搬迁,提升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并采用先进技术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
 
  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建设4个石材加工区和糯垌新塘石材废料加工区,安排“退城进园”企业40多家,全部采用先进设备升级生产,对“不入园、技术含量低、产能低、缺乏竞争力”的分散企业进行关闭。同时,整合矿山资源,石材、矿山全部采用冷开采技术,淘汰爆破开采,使花岗岩荒料成材率提高50%以上。
 
  综合治理 变废为宝
 
  “花岗岩在开采加工中产生大量的废料、废渣、废浆,要通过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以解决。”政协委员提出,要加强对“三废”治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引进废料加工厂,财政给予扶持。
 
  市政协领导积极配合项目引进,从企业贷款、征地、厂房建设跟踪服务,其中一家企业从废石料分离出铁和陶瓷产品使用的高级原料粉,市场前景广阔。市工信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有5家废料加工厂入园进行生产,开发生产新产品,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废泥浆、废渣生产加气砌块;利用石粉石浆开发人造板材、工业填料;利用边角余料生产马赛克、艺术壁画等,随着废料被充分利用,岑溪山更青水更绿了。
 
  举办展会 扩大商机
 
  “委员提案不仅与我们的工作相吻合,而且我们还把办理提案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二届梧州·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将举办,绿色主题更突出,展会内容更丰富。”11月8日,在展会中心,岑溪市工信局副局长姜江谈了他的看法。
 
  原来,举办石材建材博览会,是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去年,第一届展会签订石材产品合同22.5亿元,矿山设备、加工设备合同2.5亿元,拉动了近8亿元的技改投资,效益显著。今年2月,黄清池委员提出《持续办好石博会 打造石材产业区域品牌》提案,建议政府成立专门机构,筹备每届石材展;向石材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扩大行业规模;请专业团队为品牌作规划设计等。市工信局作为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回应,推进展会工作,11月28日,第二届展会以“绿色主题 和美岑溪”为主题,设8大展区,举办论坛及项目推广,30个项目签约金额152亿多元,开拓了市场,宣传了岑溪绿色发展新前景。□  农战耀  通讯员 胡洋文  吴 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