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服务党政工作侧记

2018-12-04 14:39:14  
【字体:

党委政府重视 监督“有的放矢”
——梧州岑溪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服务党政工作侧记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求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城区经常停电,居民心烦,企业受损;重点项目推进快慢,关系持续发展增强、区域差距缩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满意度,社会关注、干群关心。”群众有所盼、政协有所言。岑溪市政协主席冯天德说,今年市政协创新开展对供电质量安全和重点项目推进的民主监督工作,党委支持、政府采纳,助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委批准 政协实施
 
  民主监督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进行。今年6月,岑溪市政协党组向市委提出《2018年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对市委选人用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推进、污染防治、社区区域调整、供电质量安全六个方面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民主监督,市委同意实施。
 
  监督议题报党委批准实施,彰显民主监督的政治高度。为此,市政协成立了6个民主监督小组,深入基层单位一线,调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核实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形成民主监督专题报告。供电质量安全监督小组出动155人次,深入相关9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重点项目推进监督小组出动104人次,深入一线现场,收集第一手材料,掌握13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打下基础。
 
  聚焦热点 积极监督
 
  岑溪市政协民主监督不仅跟进党政中心工作,寓监督于服务之中,而且关注民生,更好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今年10月,有两个民主监督小组向市政协常委会议做专题报告。从去年7月至年底,岑溪市城区经常停电,特别是在周末,停电成为常态。今年,停电有所下降,但供电质量差的问题仍待解决:住建规划没有做到用电配套先行,城市规划与用电规划脱节;供电部门没有发挥用电规划专业作用,各自为政,原有线路老化严重。建议将用电规划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城建、国土、有关镇等支持配合供电部门做好电力设施的建设工作,加大供电网建设,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并引入有关电网公司形成竞争机制。对于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监督报告分析了现状、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
 
  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市长吴伟华参加了这次政协常委会,对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充分肯定,对专题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充分吸收和采纳。
 
  监督选人 开创先例
 
  早在去年7月,岑溪市委印发《关于市委主动接受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市政协民主监督的对象为新提拔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监督的主要内容是着重对选人用人的导向标准、选任程序,选任风气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
 
  在开展对一所中学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中,监督小组广泛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客观公正反映情况。主管部门采纳了政协选人用人监督小组的建议,调整了主要领导。现在,这所中学学生外流就读的少了、家长的信心增加了、领导的工作作风转变了。
 
  今年正在开展的这项民主监督工作,覆盖面非常广,重点监督提拔对象试用期或交流一年的工作效能情况。岑溪市政协驰而不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民主监督履职全过程,履职成效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 农战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