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创新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侧记

2018-11-29 15:11:49  
【字体:

焕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岑溪市政协创新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侧记
 
  近年来,岑溪市政协党组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落实政协党建主体责任,创新实施三项党建工作举措,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焕发党员队伍新活力,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创新建立党建学习群。针对党员思想教育形式单一和内容乏味等问题,同时,为有效解决机关退休党员行动不便以及党员委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各个地方集中学习不便问题,岑溪市政协党组从2013年起,即建立“政协委员微信群”“政协常委微信群”“政协机关党建微信群”等,平时重要通知在群里发布,重要学习在群里进行。政协党组成员以及普通党员既是授课者,也是听课者,平时上网发现好的文章即转发到群里一同学习、一同分享。如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天德几年来坚持每天早上6点多准时在群上转发“三分钟新闻早餐”,让委员及时了解时事,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其他党组成员不定期在“政协机关党建微信群”发布党的基础知识、交流党建经验、学习政策理论等,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治站位。
 
  创新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岑溪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支部从2017年3月起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规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党员活动日”,除开展缴纳党费、召开支委会、召开支部会等“固定项目”和组织开展扶贫济困、为基层办实事、上专题党课等“自选项目”外,市政协党组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将主题活动向平时工作延伸,创新开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服务委员企业行动”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去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共参与并牵头发动各界委员捐赠扶贫资金660多万元,捐赠果苗、衣服等物资价值500多万元,为岑溪市的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对市委选人用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推进、供电质量等工作的民主监督也取得较好成绩,监督成果得到市委书记批示,经验做法在全区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创新加强党员管理。为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扎实开展,近年来,岑溪市政协党组创新加强对政协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的管理。一是加强委员考核管理。研究制定了《委员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规范委员管理,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也对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开展“三亮一树”(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树形象)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在办公桌亮岗位、亮承诺,上班时间佩戴党徽,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督促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尽责。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要求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按照制度规定必须参加的会议活动,提高政协活动委员出席率;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敢讲实话,勇出实招,讲求实效,成为求真务实的模范;带头多撰写提案,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多建言献策,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近年来,市政协机关党员以及党员委员,不论是履职尽责方面,还是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胡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