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一场金融支持区域协同发展的智慧盛宴

2017-11-21 09: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场金融支持区域协同发展的智慧盛宴

——西江走廊政协横向联系协作第二十八次会议侧记

 

  “可以肯定地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金融支持区域协同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破解金融支持不足贡献了智慧,形成了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共识。”10月30日,梧州市政协主席张学军在西江走廊政协横向联系协作第二十八次会议暨金融支持珠西战略发展研讨会上说。

 

  由广东肇庆市、云浮市,广西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和贺州市六市政协组织于1988年共同创办的西江走廊横向联系协作会议,其初衷就是助推城市间的交流和合作。当前,六市间最大的合作就是共同加快推进国家珠西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实施。然而,自2014年7月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各市都遇到了金融支持不足的困难。“我们主办联系协作第二十八次会议,主题选什么?与谁联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谈到与广西金融学会联合主办这次会议时,张学军如是说。对此,广西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杨正东说:“增强金融服务战略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在金融方面,对珠江-西江经济带而言,发挥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就是要按照经济带发展规划,做好金融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杨正东坦言。

 

  “经济带东西两‘极’的广州市和南宁市与流域内各城市金融发展差距很大,要研究落实以优化金融产业布局政策为主的欠发达地区金融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合理规划、科学定位经济带城市间的金融产业布局,制定以提升区域金融发展水平为目标的金融产业援助计划,从政策安排、金融产业布局、国有金融资产分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才能为经济带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梧州市金融学会会长梁海直陈己见。

 

  “城市间金融协调能力不强的问题不容忽视。”梧州市政协副主席蓝明月提出,建立经济带金融利益协调和交流机制,努力消除金融组织体系和资金管理体系的“区域壁垒”,引导金融资源在区域内自由高效地优化配置。

 

  “通过金融引领,在经济带内形成以园区为载体,以合作为前提,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带,推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要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合作设立珠西银行和珠西合作发展基金。”……出席会议的各市政协和金融学会代表围绕主题,就金融服务战略发展等谈观点、提建议。

 

  “金融服务战略实施,说到底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要求。”

 

  当前,融资难是实体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这当中,除企业自身因素外,也有金融创新力集聚力不强,金融生态不优等原因。对此,与会者直抒胸臆。“建立政府支持、多方参与、风险共担、银企合作的信贷担保体系等,以盘活地方已有的建设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推进区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要素在区域间流动畅通。”“通过设立政府投资引导资金,发行专项债券等加大建设投入,通过PPP项目、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引导优质企业在股权市场融资。”“适应公共基础类融资渠道收窄的政策变化,加快推进PPP项目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加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加大对民间融资机构的规范管理,构建良好的融资生态。”……

 

  商业金融存在趋利性,但也应担当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作用。“省(自治区)层面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要加大对经济带的倾斜,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对与会代表这一观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高山提出看法、建议和打算:当前,除广州市、佛山市、南宁市外,经济带区域内实体企业实力总体较弱,融资能力不强,个别金融事件又影响了区域企业在公开市场业务上的整体信用,因此,要注重培育辖区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良好信用。他们将加快创新融资模式的运用,与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联合体,加大对经济带建设的支持。

 

  一个个观点,一条条建议,关注的是发展,体现的智慧,彰显的是担当,必将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注入更强大的活力。□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