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1-07-06 08:34:00 作者:熊小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实干交出高分答卷
——桂林市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日前,桂林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委员齐聚一堂,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加快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体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协商议政,力争交出沉甸甸的履职“成绩单”。
 
  助力抗疫显担当
 
  在桂林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预备会上,对全市政协系统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桂林市委部署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特邀贵宾等闻令而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助力复工复产,凝聚起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涌现出了谢玉华、文玉祥、康长忆等127名先进个人和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北京桂林企业商会等43个先进单位。他们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凝聚力、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优质提案促发展
 
  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对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进行了表扬。
 
  自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桂林市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职,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296件,经审查立案231件,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为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承办单位和专家民主推荐,市政协评选小组认真评选,并报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决定对28件优秀提案和12个先进承办单位、18名先进承办个人进行表扬。
 
  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表示,要发扬成绩,继续努力,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通过提案方式履职尽责。各承办单位也承诺,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把桂林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各条战线展风采
 
  近年来,桂林市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桂林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吴殷丹、宾恩信、李学麒、唐寿元、周明、彭铁雁、梅文英7位常委、委员依次上台向大会述职。
 
  作为政协委员,他们有荣誉感,更有责任感。吴殷丹同志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平常政务繁忙,担任政协常委以来,主笔撰写了30多件提案,多次获评优秀提案。李学麒常委作为“低碳循环农业”的公司董事长,在领导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主动回报于民,坚持公益理念,获评“桂林市非公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企业”。他说:“当政协常委,在感到光荣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义务和责任。”
 
  作为政协委员,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政治立场不含糊。彭铁雁委员把“勤学习、勤思考、勤观察、勤交流、勤记录”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效果明显。吴殷丹常委在《人民政协报》《中国生态文明》《中国机关后勤》等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梅文英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协号召,发挥特长,创作了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歌曲,并在各级主流媒体展播,其中《扶贫日记》参加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大赛,荣登“十大声暖人心歌曲奖”榜首。
 
  作为政协委员,他们较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宾恩信常委作为委员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场硬仗,投资16亿建设大碧头田园综合体,为家乡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作出贡献。这几年,他捐资助学、架桥修路累计6000多万元。周明委员不仅带领自己的企业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展现了新作为,还带领企业全体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等中心工作。在疫情期间,企业没裁减一个员工、没晚发一天工资、没拖延一项订单,在促进社会和谐中体现了担当。
 
  作为政协委员,他们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作出了表率。唐寿元委员说:“要以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主动作为,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力争出彩,要用行动改变人们‘政协就是摆设’的看法,要克服‘车到码头船到岸’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广西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紧扣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一定位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熊小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