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八

2020-09-17 08:33: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林 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产业领航启动脱贫攻坚新引擎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八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县委、政府规划的重点产业开展扶贫工作,从实际出发,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在产业扶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为民履职、有勇有谋、善作善成的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恭城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就政策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实施、脱贫目标完成等重点工作,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协商座谈、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每位政协委员至少开展一次脱贫攻坚相关履职活动,至少提出一条有针对性、具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为了助推柑橘产业健康发展,在今年召开的县政协全会上,专门就确保柑橘产业健康发展进行充分研讨。围绕《关于加快推进恭城柑橘产业提档升级的建议》提案,县政协就加快推进黄龙病的防控、加快柑桔品种合理规划布局、建议成立品种区域试验示范基地、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彻底解决水果种植业不能抵押融资的难题四个方面作了大会发言,得到了与会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恭城以传统文化为主体,古建文化、乡土文化、节庆文化、长寿文化、养生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如何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群众享受旅游突破战略带来的红利。该县政协根据县委“一城二区三生四大”总体工作路,在旅游扶贫工作上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把传统文化转化为生产力助推旅游扶贫专题调研,探讨把传统文化转化为生产力,向县委政府提交了《依托传统文化资源 助力乡村旅游扶贫》专题调研报告。同时,还向县委政府提交了《关于打造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科研之旅、环保之旅、美食之旅、采摘之旅、文化之旅、休闲之旅”的意见建议》《关于发展恭城民宿产业的建议》,供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发挥企业龙头作用 引领助推产业发展

 

  该县政协积极在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发力,引领委员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开拓产品市场等方面发挥助力作用。

 

  委员陈小燕创办的恭城瑶乡金燕子农品公司,探索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直销+餐饮店”经营管理模式发 展种养循环农业生产基地,基地种植有各类优质柑桔1000多亩、育苗大棚100亩、养殖肉牛100多头等。目前,带动周边村屯1000多农户种植柑桔,贫困户占了30%,辐射周边乡镇种植水果面积1万多亩;免费赠送贫困户果苗50多万株,价值近150万元;每天在果场做工的50多人、采果期近百人。让贫困群众变“我不会脱贫”为“我会脱贫”,部分贫困户在基地做工学习的基础上,相继发展了柑桔、养牛产业。陈小燕还充分利用自身的销售渠道及口碑牵线搭桥,联系老板帮助果农卖果,为一批滞销农产品打通渠道。

 

  委员柴寿海创办的桂林鹏宇兄弟柑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龙头企业。他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作为履行委员职责的责任担当,带领群众成立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当地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贫困户、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多方共赢。他帮助贫困户和农户实现就近就业,长期吸纳使用周边固定员工80多人,每年使用季节性临时用工3000余人次。扶知识、扶能力、扶思路,经常举办柑橘种植水肥管理、病虫防治技术培训会,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无菌苗木,无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支持,邀请或主动接待种植户到基地实地学习柑橘管理和采收实用技术,并引领周边群众新种水果300多亩。

 

  县政协聚焦月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中国柿子博览园与田园综合体建设紧密结合,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委员余运中创办的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以经营恭城月柿为主,成为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高品质发展的示范点。他全力参与中国柿子博览园建设,会同农业部门引进49个品种进行选育,培植新品种甜柿60多亩,辐射和影响周边群众种植甜柿10000多亩,果农收入明显提高。

 

  凝聚共识主动作为 一线履职众志成城

 

  脱贫攻坚,恭城政协一直在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恭城政协一直在路上。

 

  县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出台文件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主动作为”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委员们聚焦重点难点,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重点,始终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线力量。

 

  县政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走进贫困村活动,组织40多名机关党员、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走进嘉会镇西南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捐款捐物达19万多元。县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委员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爱心认购等方式,购买贫困村或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增加贫困户和贫困村收入,组织动员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行业代表人士吸纳贫困群众到所属企业和相关企业就业,8个委员企业解决了92个贫困人口就业。

 

  今年以来,受大环境的影响,该县政协机关联系的嘉会镇西南村,因竹鼠养殖全面受到限制,部分贫困户收入为零,少数贫困户还可能存在返贫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县政协带领委员深入贫困群众中,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使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引导贫困户发展黄牛、土鸡、月柿、柑桔、黄笋等产业,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种植月柿、柑桔的贫困户有12户面积53亩,家家养有土鸡,加工黄笋贫困户132户,年产黄笋约2万公斤。多方筹措资金“筑巢引凤”,面向社会招租、引进企业等开展“车间进村”等精准扶贫活动,成功引进电子加工厂,务工48人中有贫困户22人,月平均工资两千多元,为今年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李华毅 刘先春 林 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