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2020-09-08 08:31: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挖潜力让油茶香飘四海八方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来到恭城打油茶,老脸笑成两朵花,一连喝它三大碗,回到当年十七八。”广西当代歌王、著名壮族艺术家古笛先生在恭城采风时,曾这样热情洋溢地讴歌被誉为“爽神汤”的恭城油茶。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恭城油茶产业发展,建诤言谋良策挖潜力,在把恭城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扩大特色品牌影响的进程中,不遗余力贡献政协智慧。

 

  记者日前在正处于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恭城油茶小镇看到,一个以恭城油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商贸服务街区基本成型,极具特色的大牌坊入口已经装扮一新。

 

  “该项目计划在今年9月恭城30周年县庆前建成开街,2021年项目全部竣工。”随行的该县政协秘书长刘先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预算总投资额约9.23亿元的恭城油茶小镇作为“恭城县委、政府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典献礼项目”,也是恭城县委、政府重点打造的恭城油茶产业“一镇两平台”之中的“一镇”建设项目。该项目以恭城油茶文化为主题,集民族文化与风情展示、油茶特色餐饮、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商业购物、主题酒店等多种业态于一体,是恭城首个以油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旅、商、居综合体。

 

  “油茶小镇的建设凝聚着我们政协人的智慧和汗水。”该县政协委员黄启贵告诉记者,他在《加快恭城油茶传承基地的建设》的提案提出,建议建立一个集全方位宣传恭城油茶历史文化的“恭城油茶传承基地”,得到县里重视和采纳。

 

  “恭城油茶制作技艺”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恭城油茶”注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2019年6月,最多人一起打油茶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寓意着恭城油茶向着世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如何因势利导,更好整体推进油茶产业?李良红等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恭城油茶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创新体系建设、融资体系建设和油茶产业专业市场。特别要注重加快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建立人才选拔任用制度;坚持设施优先、招商引智的原则,改变过去“招商引资”为“招商引智”,有效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此外,县政协的调研报告《恭城油茶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研究》、林海燕委员提案《关于加强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加会镇政协小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恭城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朱燕玲委员提案《丰富和挖掘瑶族特色餐饮,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纷纷为油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都得到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回应。

 

  记者在该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办公室给加会镇政协小组的提案答复中看到,县里根据提案建议,对恭城油茶产业作了发展规划,一是加强恭城油茶原料示范基地建设。二是推进恭城油茶产业园区示范项目建设。三是建设产业园区集聚工程,引导油茶企业入驻园区,规划建设集油茶生产库原料供应、油茶预包装生产、田园休闲观光、现代农业示范、油茶文化展示、健康产业集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油茶特色小镇。四是创新油茶产业发展,深入拓展“油茶+”发展模式,推进“油茶+文化”“油茶+休闲旅游”“油茶+金融服务”“油茶+互联网信息服务”,推进恭城油茶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和健全质检监管体系机制等。同时,通过不断创新办好“恭城油茶文化节”,在办节方式、节庆内容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更为深入地宣传特色民族文化,办出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打响恭城油茶品牌,让恭城油茶香飘四海八方。□ 李华毅 刘先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