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平乐县政协委员荣立志返乡创业记

2020-09-01 08:23:00 作者:李华毅 陶永铭 廖燕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情义扛在肩 山村换新颜

——平乐县政协委员荣立志返乡创业记

 

  “关于我们荣家村乡村文化旅游园区景观方案设计,我已经请专业人士做出来了,今晚请村干和党员们来开会一起讨论,看看大家有哪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再次讨论村里的旅游接待中心和三星公厕选址建设的事情,争取今晚能确定下来。”这是在平乐县荣家圣山二仙岩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荣家圣山公司)党支部召开的一次支部会,平乐县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荣立志是今晚的主角。

 

  “这几年,荣总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经营乡村旅游,使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让我们这个偏僻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桂林市平乐县阳安乡荣家村的支部书记荣少德在谈到荣立志的创业故事时,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出生于1977年的荣立志在广东从一个打工仔做起,凭着自己的悟性和拼劲,他的事业逐步风声水起,小有成就;但身居异乡的他,一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2014年,他毅然放弃了在大都市里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到山村里创业,依托当地有“平乐县八景之一”美称的圣山二仙庙和平乐县第一大水库圣山湖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成立了旅游公司,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能让更多村民受益于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荣立志成立了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村民和村集体以土地形式入股,占股高达49%,每年按股份分红。由于公司的经营状况与村民、村集体的收入挂钩,全村很快就形成乡村旅游一盘局的发展格局。2015年,荣立志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由村支部书记任公司支部书记,支部活动与县乡村相关活动同步开展,有效增强了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荣家圣山公司党支部很活跃,去年我们县政协还联同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乡村旅游专题协商会,收效很好。”县政协秘书长陶永铭说。

 

  在荣立志的带领下,圣山二仙庙山上修建了4.5米宽的水泥环山公路和人行步道,可直达山顶。山中修建了多处亭台楼阁及公共卫生间等休闲观光设施。项目一期已建好越野车赛场,赛道长达12.6公里,举行过全国性越野车赛。记者在湖边看到,景区核心区域建有临湖观光风雨桥一座,沿湖配套有休闲椅及遮阳伞沙滩休闲区、草地露营区、房车营地及生态停车场烧烤区、篝火晚会区等。游客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广东佛山过来的,已经是第二次到圣山湖了,这次和朋友一起带着家人来度假、感受乡村风情,可以很好放松身心。“今天是周末,客房已经预订满了。”荣立志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明显减少。2019年,公司给农户和村集体分红有20多万元,经过大家讨论,当年的分红全部用于项目二期复投。乡亲们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都很高,目前村里的旅游接待中心和三星公厕选址建设正在进行中,从村口到圣山湖景区的村巷美化亮化正在规划中。”荣立志介绍。

 

  在注重发展全村的乡村旅游同时,荣立志格外关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在公司生态养殖基地,固定安排本村8个劳动力中有2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让这些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他自己拿出60多万元建立生态养猪基地,让贫困户专门负责,贫困户除了有劳务工资外,每年还有分红。

 

  荣运华一家小女儿上大学,妻子因病成了植物人,母亲又体弱多病,其家庭经济窘境可想而知,是其中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荣立志把他安排到基地负责养殖工作之后,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他告诉记者,去年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存栏400多头生猪的基地损失120多万元,但损失部分都是荣总一个人扛,基地员工的待遇没有减少。前几天他们刚刚做过统计,他和另外一户贫困户去年收入有7.2万元,已经彻底摆脱了贫困。

 

  看到荣运华沧桑脸上绽放的笑容,记者相信,荣家村的乡村旅游事业和当地经济发展在这位富有爱心和担当责任的政协委员倾力帮助下,定会更上一层楼。□ 李华毅 陶永铭 廖燕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