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2020-09-03 08:31:00 作者:李华毅 黎志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智聚力让柿香更浓郁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县农业组、工业组要认真研究,提请县委、政府尽快出台全县月柿产业发展规划;要加强月柿产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快技术研发,推进产品转型升级,为在恭城种出中国最好品质的月柿产品提供保障;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月柿产业的引导,在政策落实、路径引导、项目争取和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唐寿元在谈到恭城如何做大做强月柿产业时说。

 

  近年来,恭城政协始终关注“三农”问题,充分利用政协提案、专题协商会、引进月柿加工企业等方式,为推动月柿产业发展聚智献力,让柿香更浓郁,香飘海内外。

 

  精准建言“柿”放新花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我们初步摸清了恭城月柿产业的发展情况,收集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5月18日召开的县政协七届六次全会上,我就如何推动恭城月柿加工业提质增速作了大会发言。”该县政协委员、恭城丰华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华说。

 

  “对全县100年以上的老柿树进行普查登记,建设老树柿园及开发老树系列产品,发挥恭城月柿博物馆和‘月柿节’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恭城月柿的文化底蕴。”在日前恭城政协召开的季度协商会上,受邀专家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邓崇岭在会上说。

 

  “恭城县委、政府要对月柿产业发展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要加快月柿品种结构调整,进行区划种植,增加品质好、价格高的甜柿品种;要推进加工技术创新,研发月柿精深加工技术和产品;要加强月柿营销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柿’的作用,加快恭城月柿品牌的打造……”在季度协商会上,受邀的7位专家分别就如何推动月柿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发言。专家们言论出彩精湛,建言献策接地气,为推进月柿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恭城是“中国月柿之乡”,月杮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该县政协为促进产业提质、助农增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调研,以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县委、政府提出可操作性极强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延伸月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贡献政协智慧。

 

  记者在恭城莲花镇采访时,随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月柿文化气息:月柿主题文化商业街的两边,装饰上加入柿子、长鼓等元素,在色彩上融入月柿颜色,凸显月柿小镇独有的韵味。柿都古镇旅游集散中心含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客运站等项目,配套齐全,涵盖食、宿、购、游等。

 

  该县政协凝聚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在莲花镇倾力打造“柿都莲花”项目,策划并完成了中国月柿博物馆、月柿主题雕塑、中国月柿会客厅、月柿景观大道等38个建设项目,投资2亿多元。这些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了以月柿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不仅可以饱览万亩月柿林美景,品尝柿子系列美食,更能深入体验和感受柿子文化,享受柿子文化体验之旅。通过产城融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莲花镇旅游观光、休闲购物,聚集了人气,吸纳了财气,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莲花镇去年月柿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量22.6万吨,2016年入选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2018年,该镇列入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县政协主席唐寿元担任项目组建的指挥长。项目指挥部通过精准定位、深度调研、凝聚共识,明确了打造“柿都莲花”作为特色小镇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功能定位为“柿都莲花、乡村公园”, 明确了“两园一镇一道一水系”建设思路。

 

  “中国月柿博物馆不仅展示月柿的‘前世今生’和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而且对月柿生产和特色旅游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面积8000平方米的月柿主体公园成为莲花镇全民健身、运动休闲、文化传播、旅游观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县政协秘书长刘先春介绍说。

 

  研学产销“柿”名远扬

 

  该县政协在助推月柿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注重从研、学、产、销等方面全面推进。招商引资方面,把引进大湾区客商桂林柿宝生物柿单宁提取及月柿加工项目作为解决恭城月柿精深加工瓶颈问题、提高柿子类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项目,由县政协主要领导跟踪对接。县政协委员余运中创办的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一批月柿冷链物流加工企业,开发柿饼、脆柿、果脯、柿叶茶、柿果酒、柿单宁等产品,在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县政协委员、恭城丰华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华,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提高恭城月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和盈利能力,进而成为展示恭城形象、特色、文化的一个全新窗口。

 

  “政协队伍是中国柿子博览园建设的智囊团。”唐寿元说。中国柿子博览园位于莲花镇红岩村,规划面积137.5亩,扩展区500亩,辐射区3600亩。规划理念是充分利用月柿生产基地的产业优势,融入农耕文化、产业链接、科普教育、旅游经济,打造一个集农业科技研发、高效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学术交流、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型、生态型、休闲观赏型产业示范性园区。目前,已引进49个品种进行选育,种植新品种甜柿60多亩,辐射和影响周边群众种植甜柿1000多亩。

 

  该县政协还因地制宜,利用中国柿子博览园的接待中心建立了一个“委员驿站”。“我们将把‘委员驿站’建设成为学习之家、履职之家、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服务之家,在莲花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后续各项目建设及生态旅游工作中,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民智、凝聚共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在身边。”莲花镇政协委员、党委委员林静介绍说。□ 李华毅 黎志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