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25 08:28:00 作者:孙 敏 龙 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写脱贫攻坚的“高分答卷”

——桂林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牢记使命,在脱贫攻坚一线履职,带领村民奔小康;投身“千企扶千村”行动,彰显委员担当;致富不忘乡亲,主动当起致富领头人……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新时代的桂林市各级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情怀与担当,书写出高分“履职答卷”。

 

  牢记使命 带领村民奔小康

 

  在桂林市脱贫攻坚战场上,委员们牢记使命,为民履职,在扶贫一线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6年5月,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兰孟华赴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乡镇之一——马堤乡担任政协活动小组的组长。兰孟华在马堤乡张家塘苗寨带领当地群众,积极开展“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增颜值、发展特色花卉产业奠基础、绘制民族特色壁画添亮色、开展苗族文化活动扬名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促脱贫”等系列活动,设置周末亲子游、民俗体验游等旅游套餐,让游客亲自体验充满苗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自2017年5月份以来,张家塘已经接待中外游客4万多人次。

 

  兰孟华带着马堤乡的其余四名政协委员发挥好自己优势,务实履职。阳旭军委员带领龙胜东里旺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帮扶协助东升村51户贫困户养殖地灵花猪近300头,户均收入5000余元,助力马堤乡脱贫攻坚;杨进红委员带领村民,问群山“要效益”,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富硒蔬菜、生态茶叶、油葵花、油菜花,逐步形成“高山种茶+平地种菜+苗寨花海”立体式农业结构,仅2016年一年就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

 

  截至目前,马堤村109户431名贫困人口,有100户共计409人达到国家和自治区的脱贫要求,实现了脱贫摘帽。

 

  7年、3个贫困村……对于市政协机关党员罗洁来说,这是他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履历,简单的两个数字,背后是罗洁全心投入的汗水与付出。

 

  2012年3月,罗洁主动申请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先后担任了兴安县宝峰村、兴安县三义村和全州县绕湾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七年来,罗洁先后争取到各项资金500多万元,帮助3个贫困村累计修建公路8条约17公里,饮水工程3座,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座,改造水利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实现村屯通水泥路,村村有文化服务中心,各项基础设施得到较好改善。同时争取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资金和物资100多万元,为3所贫困山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在罗洁工作过的3个贫困山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贫困山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群众收入不断提高,罗洁也先后荣获“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桂林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千企扶千村 助力脱贫显担当

 

  桂林市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翘楚,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富企不忘富民,积极响应国家和桂林市“万企帮万村”“千企扶千村”等号召,投身脱贫攻坚战,全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彰显委员担当。

 

  雁山区政协委员银泽国是桂林福桂纸业公司负责人,2017年,采取贫困村入股企业参与分红等方式帮助雁山区柘木镇苏家村委、大埠乡黎家村委脱贫;支持草坪大田村水利维修费3000元;2019年向贫困村小学捐赠并建立了四间“福桂书屋”。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资助学、爱心帮扶等扶贫济困活动。周其培委员在平安镇大江村创建了恭城黄泥界茶叶种植基地,成立了大江村黄泥界茶叶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政协委员、桂林鹏宇兄弟柑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寿海引导周边群众新种水果300多亩,为贫困户的免费提供果苗。据统计,截至目前,恭城8家委员企业共为贫困户提供92个就业岗位。

 

  2010年,平乐县政协委员黄振明带领其企业——桂林市平乐县阳发茶业有限公司,把产业基地定在了极度贫困村——青龙乡大刚村。“我带领公司驻村,请来了茶科所的专家对当地农民进行石崖茶种植培训,实行了保价收购,农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为带动周边乡镇共同致富,黄振明与青龙乡、大发乡、平乐镇部分农户共同成立了石崖茶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种植石崖、甜茶、绞股蓝,覆盖三个乡镇10多个自然村。合作社社员种植石崖茶面积5000余亩,带动周边贫困村群众种植石崖茶1万余亩,创收800多万元。

 

  兴安政协委员崔嵩将自家经营的出口果蔬罐头食品生产的企业——桂林日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到了贫困村,在贫困村建设了“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53人就业。

 

  阳朔县政协委员、兴坪镇龙颈河漂流公司董事长杨瑞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呼吁、争取道路建设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个人出资配套资金100余万元对贫困村道路进行水泥硬化,解决群众及游客的出行难题。此外,他每年还为书家堡、思的、白山底等村委投入资金和建材用于修路,得到广大群众赞赏。

 

  桂林市政协委员陈殷超创办了两家农业科技公司,立足“三农”,勇于担当,与兴安、灵川等县村委员及350户农户签订了《油茶合作种植协议》《油茶果保价回收协议》,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1000多农民通过种植油茶实现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致富不忘本 勇当致富带头人

 

  桂林各级政协委员中,不少人来自农村、情系乡亲。在当地,政协委员为乡亲们履职,勇担致富带头人,带领着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资源县政协委员、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技推广工作者的李艳忠是车田苗族乡的一名种养能手。近年来,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工作号召,挨家挨户发动和带领贫困户发展种养示范基地4个,新发展的无公害桃树种植示范基地已种油桃300余亩,辐射带动车田、两水、河口三个少数民族乡共种植1000余亩,产值超千万元。自2015年以来,已有32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油桃、入股分红或在基地务工而脱贫。

 

  创建中峰镇长冲中药材种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的资源县政协委员蒋艳梅,采取免费发放种苗、提供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建立扶贫车间、聘请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带动150户贫困户脱贫。

 

  来自两水苗族乡塘洞村李洞屯的资源县政协委员唐昌义,不但带领当地群众种植罗汉果、辣椒、富硒水稻,养殖禾花鱼、井水鱼等,还积极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多渠道配合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建成“翻越老山界长征纪念馆”和“老山界”文艺队,并整合雷公田庵堂、赵氏宗祠等红军长征遗址遗迹将塘洞村建成国家3A级景区,走出融合发展路子,带动当地群众走上“生财之道”。

 

  “我们来自于农村,致富不能忘本。”正如李艳忠所说,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带着深情和责任,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他们围绕当地重点产业开展扶贫,从实际出发,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在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开拓产品市场等方面发挥助力作用,交出了群众满意的“委员答卷”。□ 孙 敏 龙 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