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实干担当展风采 瑶乡清韵入画来

2020-08-22 08:39: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实干担当展风采  瑶乡清韵入画来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以“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精神,围绕县委“一城二区三生四大”工作思路,主动参与县里的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政协的优势,有效促进县委各项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一线作为”新气象。本报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以系列报道形式展示该县政协的履职亮点,敬请关注。

 

  “莲花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由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主抓,仅用一年零八个月时间,打造出全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标杆工程’,取得了全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县政协常委戴义和在莲花河改造中主动担当,建言献策,彰显了委员风采。”

 

  “莲化镇政协小组围绕征地拆迁、农贸市场改造、文化广场建设、民居风貌改造等重点工作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注重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

 

  日前,记者来到恭城莲花镇采访时,随行的县政协秘书长刘先春如数家珍。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强化一线意识、融入一线工作、发挥一线作用,围绕县委“一城二区三生四大”工作思路,发扬“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莲花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引企入桂,在“双联双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全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贡献政协力量。

 

  强基固本树“莲花精神”

 

  “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这是恭城政协以党建引领汇聚政协力量的生动实践。恭城政协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加强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仅用一年零八个月时间,打造出全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标杆工程’,取得了全市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政协智慧和力量,广泛汇集民智的结果。”牵头主抓莲花镇新型城镇示范乡镇建设工程的县政协主席唐寿元深有感触地说。

 

  县政协把莲花镇作为先进典型教育基地,树立“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莲花精神”坐标,弘扬“不找不能办的理由、只求怎么做的办法”的“莲花作风”,激励机关干部在履职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中“干出彩”。在县政协常委会建立党建办,各界别小组建立5个党建工作站,实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领导干部等制度,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至2名党外委员,党员委员68人联系党外委员91人,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政协组织的“神经末梢”,让“莲花精神”遍地开花。

 

  “双联双创”促产业发展

 

  “龙虎街边龙虎渠,家家都有满篓鱼,世外桃源在哪里,我说就在龙虎圩。”这是著名壮族文学家、《刘三姐》剧作者之一的古笛先生1995年游览龙虎渠即兴所赋的诗。诗中所说的龙虎圩就是龙虎乡政府所在地,桂林市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点之一就在恭城龙虎乡。该项目的落地得益于龙虎政协小组提交了《打造龙虎雄关古镇的提案》,高质量的提案得到县委的采纳并实施。项目由县政协主要领导主抓,林新德等常委及龙虎政协小组积极参与其中,在住建等职能部门的全力参与配合下,总投入7360万元,完成项目26个,获得桂林市评比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是县政协开展“双联双创”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双联双创”活动中,县政协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成立了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工作分工和常委工作的特点,按照“联系一个界别或一个小组,助推一项事业发展”的原则,确定县政协领导每人联系3至4名政协常委、每名常委联系5至6名委员、每名委员联系1至2户群众,形成7名县政协领导联系22名常委、22名常委联系131名委员、131名委员联系218户群众的“双联”网络。

 

  双联双创”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形成了看成绩、比贡献、展风采的浓厚氛围。莲花镇政协小组积极配合做好丰富和提升新型城镇化内涵工作,助力红岩村获得4A级景区;余运中委员发动附近村屯群众120多人参与莲花河疏浚清淤;牵头创建月柿博览园,引进50多个月柿品种进行选育,带头种植新品种甜柿6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甜柿1000多亩,为脱贫产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龙虎关马林源林场投资建设森林度假酒店,桂林柿宝生物柿单宁提取及月柿加工项目正在由政协主要领导跟踪对接,其中柿宝生物柿单宁提取及月柿加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县政协深入开展“双联双创”“引企入桂委员行动”等活动,有力助推了全县产业化的发展。

 

  “三生融合”助乡村振兴

 

  如今的龙虎雄关古镇,面貌焕然一新。在县政协常委林新德等积极支持引导下,恢复了龙虎鱼、龙虎挂面、龙虎排散等一批特色产业,曾经一度消失的特色产业再次焕发生机活力。通过鼓励居民发展农家乐和特色传统手工业等系列工作,助推龙虎雄关古镇获评3A级景区,这里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暨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再次由政协主要领导负责。县政协主要领导主抓莲花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使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成为恭城乡村振兴的引爆点。该项目计划实施项目34个,实际完成38个,投资金额超过2亿多元。按照“历史为脉、文化为魂、产业为核、产城互动、彰显特色、惠民为先”的总体要求,以打造“柿都莲花”为目标,以“两园一镇一道一水系”(即月柿科技产业园、甜蜜柿业核心示范园、中国月柿第一镇、旅游步道、莲花河水系)为建设思路,将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与月柿特色小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月柿产业优势和主题文化特色,突出种植、加工、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行动中不乏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也是“三生融合”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代言人。

 

  县政协委员余运中创办的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中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高品质发展的示范点,成为了全县创新创业的榜样。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县政协委员陈小燕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助力脱贫;柴寿海委员引导果场周边群众新种水果300多亩,给5户贫困户提供果苗、技术……全县8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92个就业岗位;“精准扶贫委员行动”走进西南村,共捐款捐物近20万元,委员们用实际行动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彰显了担当和作为,得到群众点赞。□ 李华毅 刘先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