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恭城:市县政协共努力 “车间进村”助脱贫

2020-08-18 08:27:00 作者:刘先春 袁 鑫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骋宇电子有限公司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南村黄笋产业中心成立,48名经过培训的当地群众正式上岗。据了解,该公司由当地村民联合外地企业创办,建有生产线四条,可容纳50人,目前务工48人中有贫困户22人,月平均工资两千多元。“想不到我也能在厂里上班领工资了,离家又这么近,政府这么帮我们,我一定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的现状。”在车间上班的贫困户文日梅感激地说。“车间进村”不仅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同时又让贫困群众实现“挣钱养家两不误”的愿望,实现扶贫和发展共嬴,为今年整村脱贫打下基础。“这得益于桂林市政协和恭城政协的大力支持!”嘉会镇副镇长卢治成介绍说。

 

  西南村位于恭城北面,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49户,是该县今年最后7个脱贫村之一。长久以来,因地理环境、交通条件落后等原因,发展滞后,村民收入在贫困线上徘徊。新冠疫情的发生给该村传统的竹鼠养殖产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90多户竹鼠养殖户的收入骤减,部分贫困户存在返贫风险。桂林市政协联系领导、恭城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到村里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引导村民发展替代产业支撑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户脱贫、脱贫户不返贫。

 

  通过深入调研,该村建有定位于打造集流通集散、加工储存、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园——黄笋产业中心,拟依托村里2万多亩黄笋林、年产黄笋5000吨的资源优势“筑巢引凤”,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黄笋规模化量产,实现黄笋收入价值最大化。然而,由于在装修、电力、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资金不足问题,导致“巢”筑好了,“凤”却迟迟没引进来。

 

  “不能让这么好的厂房闲置,要让它真正成为助力全村脱贫攻坚的厂房,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提高贫困群众可支配收入。”通过市、县政协多方努力筹集资金,黄笋产业中心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达到招商条件。在市、县政协工作队、镇联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面向社会招租、引进企业等开展“车间进村”精准扶贫活动,成功吸引了外来资金,助推山村产业转换升级。□ 刘先春 袁 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