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平乐县政协“双联双创”效果顶呱呱

2020-06-16 08:31:00 作者:曾薇晓 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双联”聚人心 “双创”显作为

平乐县政协“双联双创”效果顶呱呱

 

  平乐县政协创新开展“双联双创”履职活动,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委员联系若干群众构建“双联”履职网,促进政协委员投身参与创新创业“双创”实践,累计创办实体企业68个,投资近10亿元,提供社会就业岗位近万个。

 

  “通过开展‘双联双创’,县里的领导和委员、专家们对我们涉农产业更加关心和支持,有效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莫勇委员感慨地说,他创办的平乐恒荣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双联双创”活动中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种植柑橘、西瓜,覆盖三个乡镇10多个自然村,带动周边贫困户创收100多万。跟莫勇有同感的是马致博委员,他在“双联双创”活动中先后引进三家企业,总投资3亿元,为全县提供1400多个就业岗位。

 

  “双联双创”是平乐县政协开展履职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通过“联”和“创”这个纽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连接了政协各方面的力量,更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今年3月,县政协根据桂林市政协有关文件要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原来“双联”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出台“双联双创”活动实施方案,推进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县政协很快形成7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22名常委、22名常委联系203名委员、3个专委会联系15个界别、15个界别203名委员联系若干群众的“双联”履职网。

 

  县政协领导班子按照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和“一线工作法”的要求,主动参与到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形成了年初计划、定期督查、事后总结等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流程,确保“双创”活动落地开花。县政协积极协助创建“青创会”“企业家协会”“建筑行业协会”,创建17个委员履职活动平台(委员之家),为委员创新创业、经验交流提供平台,增强了委员“双创”的责任和动力。比如,黄振明委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引进台资,新建厂房6000平方米,购进10台先进设备,追加投资3000万元,努力打造无菌、智能化生产车间;卢泽明委员组建公司研发团队9人,获得3项发明专利,自主研发6组新设备,扩建厂房2000平方米,研发及扩建厂房投入超1000万,实现标准化生产;蒋仁义委员自主开发电脑新程序,实现仁义电器售前、售中、售后管理全信息化、智能化。

 

  在建言献策方面,县政协提交《关于平乐镇老街提升改造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县委、县政府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采纳落实。《关于开发平乐镇新型产业园的建议》提案,县委常委会议在听取了县政协的专题汇报后,根据建议调整了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并成立项目指挥部,启动征地和企业用地报批等工作;还有关于加强提升富硒农业建设等一系列建议,得到县农林水等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推动了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

 

  “‘双联双创’活动有效拓展了政协工作领域,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和能量,也更好地推进了政协自身建设。今后要将活动向纵深区域推进,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把委员‘双联双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委员年度述职中,切实推进此项工作有效开展。”平乐县政协主席袁天赐表示。□ 曾薇晓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