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记事

2020-06-04 08:48:00 作者:莫永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耕耘福山寿水间

——永福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记事

 

  通过“高位推进”“党建领推”“结对共推”“宣传助推”四大措施,助推实现八大目标……

 

  通过“双联双创”,领导班子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将活动覆盖到每个小组、每个委员……

 

  建立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旅游、委员履职5个活动示范点……

 

  这是永福县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的一系列措施。

 

  根据永福县委、政府实施乡村战略总体目标,今年5月,永福县政协迅速启动“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村屯建设等乡村振兴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乡村建设新途径,全力助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调研建言 找准乡村振兴主线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是政协工作的主要手段,也是发挥政协作用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永福县政协坚持调研建言与履职实践“双促进”的工作思路,早谋划、早布置关于助推乡村振兴的课题任务,开展前期调研,让全县政协委员一起为乡村振兴“把脉”。目前已下发助推乡村振兴的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和大会发言课题15个,组织开展专项视察3次,其中,“2020年5个预脱贫村工作推进情况”“永福县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情况”“永福县公路路网管护情况”“永福县协商下基层推进乡村治理情况”等8个课题已经开展前期调研并取得一定调研成果。“永福县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20年5个预脱贫村工作推进情况”等调研课题,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助农富农 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

 

  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的稳步发展,是确保农民稳步增收的源头活水,是实现农村人口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永福县政协把助力罗汉果、沙糖桔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作为“乡村振兴委员行”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建言,持续发力。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组织委员和农业、扶贫专家小组通过调研,提出了将麻竹产业列入全县竹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县扶贫产业重点项目的建议。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各调研组分别到罗汉果、沙糖桔种植示范区、加工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开展视察调研,对县政协近年来提出的20余件关于罗汉果、沙糖桔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进行办理跟踪,并进一步从空间布局、发展步骤、技术保障、产业融合、品牌营销、基础设施等方面向县委、政府提出建议意见,助推产业加快发展步伐。县政协结对共建小组委员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多次深入龙江乡、永福镇、罗锦镇等乡镇村屯,指导群众抢抓时间,及时进行疫后复耕复种。

 

  示范引领 确保活动获得实效

 

  为确保“乡村振兴委员行”“行”到基层,“行”到实处,取得实效,永福县政协建立了“乡村振兴委员行”5个活动示范点,其中政协机关、委员小组结对共建示范点3个,政协常委、委员自办打造示范点2个。各示范点因地制宜确定活动主题,分别是“乡村振兴委员行”基层协商推进乡村治理曾村试点、“乡村振兴委员行”崇山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乡村振兴委员行”白童岩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乡村振兴委员行”推进乡村旅游香巴拉湖畔农庄示范点和“乡村振兴委员行”委员履职永福农产品市场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均安排一名县政协领导联系指导,推行“双联双创”“结对共建”模式,县政协机关和结对共建小组委员,农、旅行业的其他委员都聚焦聚力推进示范点建设。目前,县政协机关及农口委员小组、罗锦镇委员小组联系的罗锦镇崇山屯已基本完成自治区“生态宜居·美丽壮乡”试点建设任务,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下村白童岩屯已经完成立面改造、村屯绿化美化、污水处理设施、文体旅游设施建设等一期建设,基层协商推进乡村治理曾村试点工作初具成效,其余示范点建设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双联双创 带动“五大”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永福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注重通过“双联双创”发掘和培养政协系统优秀人才和委员联系的乡村乡土人才,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

 

  “双联”即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双创”即创新创业。在“双联双创”活动中,县政协主席秦际广、常委沈坚通过联系政协委员、青年创业人才香巴拉湖畔农庄负责人秦建明,把香巴拉湖畔农庄创建成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年接待能力达5万多人次,直接解决人员就业37人,其中贫困户13人。

 

  在苏桥经开区中国罗汉果特优区种植示范基地,经开区与苏桥镇结对共建委员小组与基地青年创业人士紧密联系、密切合作,农业界政协委员不断为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县政协以基地建设发展为主线,完成了《关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为苏桥罗汉果特色小镇成功申报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贡献了政协智慧。

 

  在广西“生态宜居·美丽壮乡”乡村风貌提升试点崇山村,县政协主要领导挂帅,分管文旅工作的副主席全程指导,抽调政协机关5名干部和相关专家委员全程直接参与建设。充分发掘和团结本地青年人才,组建美丽乡村理事会,致力于试点建设,崇山老村和新村面貌焕然一新,崇山古民居和“勤俭为基”“丹青养德”等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通过人才振兴带动实现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

 

  在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村罗锦下村白童岩屯,永福县政协安排农业、林业、水利、文旅等行业的13名专家委员和结对共建的16名委员一起,分成农技服务和产业发展组、村屯规划建设和乡村旅游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组3个小组,全力助推改屯产业发展、村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善。

 

  “我们要耕耘福山寿水间”,5月14日,永福县政协主席秦际广在九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对“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作出全面再部署。他表示,要进一步动员全县政协委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莫永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