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兴安县政协:树下的党课

2020-05-09 08:20:00 作者:龙 海 唐艳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树下的党课

——兴安县政协为基层党员上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小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心要齐,要达成共识。”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确保可持续发展。”

 

  “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引领村民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

 

  4月的上午,阳光和煦,在兴安县高尚镇龙田村委下桥村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树下,一群人围成圈,倾听一名声音洪亮的男子侃侃而谈,路过的群众纷纷驻足。

 

  原来,这是该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庆林深入下桥村,在给当地党员上乡村振兴专题党课。

 

  当前,受疫情影响,不少原本外出务工的群众滞留在家。在县政协看来,这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县政协决定进村上乡村振兴专题党课。

 

  唐庆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义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讲解,讲课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党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笑声。

 

  他指明着力点:“乡村振兴要找准方向、挖掘潜力,村党支部要引领村民通过发展产业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他描绘出蓝图:“有效运用政府各部门的项目资金,加大村级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夯实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制定村规民约,做到依法治村……”

 

  因为形式新颖,当天前来听课的党员和群众达20多人,大家纷纷点赞——

 

  “政协主席上党课,课堂就在大树下,这事蛮新鲜。”

 

  “政协心里装着群众……”

 

  “唐主席讲课通俗易懂,深受启发,令人振奋。”县政协委员、龙田村委副主任蒋德福表示,此次党课为村里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蓝图虽已描绘,但抓落实才是硬道理。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政协委员,他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立即行动,带领群众围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兴安县开展的乡村振兴暨‘百千工程’,全面抓好落实,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力推进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房子规划整齐,村内干净整洁,村民也和城里人一样跳广场舞,特别羡慕,心想有朝一日我们村也能建成那样就好了……现在机会来了,今年县里将我们村纳入了‘百千工程’示范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一定起到带头作用,全力支持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党员唐明华在党课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中兴奋地说。

 

  “一定要在乡村振兴中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除危旧房子、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不等不靠,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民动员,共建美丽家园……”

 

  党员们踊跃表态,憧憬未来。

 

  树下的党课,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通了理论武装基层党员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提振了党员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树下的党课已散场,乡村振兴的大幕正在当地徐徐开启。□ 龙 海 唐艳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