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六

2019-12-31 08:31:00 作者:农 超 卢彩妹 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个活动室活跃履职氛围

——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六

 

  广福乡政协委员小组为进一步拓展群众的知情和诉求渠道,利用委员活动室设置“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热线”,设立“圩日群众接访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呼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下情上达和矛盾化解工作;

 

  龙江乡委员小组在委员活动室内设立委员学习园地,让本组委员能随时学到新时期政协理论知识,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有效提升了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

 

  县直农口委员小组在委员活动室内上墙公示委员履职完成情况一览表,让本组委员随时了解自己的履职情况,做到履职心中有数,时刻提醒自己要提前做好履职计划和安排;

 

  ……

 

  这是永福县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让政协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解决联系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所取得的成效。

 

  “我们将全县160名委员按居住地和工作地全部划入18个委员小组,各小组要求‘有架构、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实效’。截至今年10月,已筹资45万元完成了党群口、农口、堡里、广福、苏桥、龙江等15个委员小组活动阵地建设。这些已建成的委员活动场所均彰显了各自的建设亮点和特色。”永福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秦际广带着记者走访各小组的“委员活动室”“委员联络室”,一路上如数家珍。

 

  由于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不足,委员们平时参加的活动不多,如何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成为永福县政协探索创新的议题之一。2017年以来,永福县政协在深入学习一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多方筹资开展委员小组活动阵地建设。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建设构想,委员小组活动阵地设有接待室、茶话室,配齐电脑等办公设备,实行政协工作职责和制度上墙、年度工作和学习计划上墙、政协小组重要活动上墙、委员信息和个人风采上墙。同时建立健全学习、联谊、调研、视察、协商等制度,开设社情民意信息箱,广泛收集社情民情。乡镇委员利用圩日,定期或不定期聚集一起,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并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协商建言。政协委员“活动室”“联络室”成为该县政协委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协商议政的平台、联谊交流的共同之家,增强委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推进了协商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

 

  在苏桥镇政协委员小组活动室,徐慧谋委员介绍道:“有了活动室,我们在乡镇的委员就像有了一个家一样,心里更踏实了,开展履职活动,大家能有个地方碰个头商量;乡镇群众来反映问题也有明确去处。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碰到的困难,大家都热心参与帮助解决。”她从档案柜里拿出苏桥镇政协委员小组的“建议办理登录本”“为民办实事记录本”等资料,关于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城镇化建设、村道维护、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和群众就业、文化下乡等方面内容,每一项都实实在在地饱含着委员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一片热心。

 

  “‘活动室’成立后,进一步把分布在各个单位的政协委员有计划地组织起来,把个人或单位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委员与群众距离更近,直接面对面听取民意。”在永福县水利局,王健斌、赵斌等委员在自己单位所在处,腾出两间办公室作为农口委员小组的“联络室”和“活动室”,成为农口委员的联络点、工作站。

 

  “活动场所建成后,切实解决了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存在的‘一年一次会,有劲使不上,议政没场所’的实际问题,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农口委员小组组长王健斌说,为使委员小组活动开展常态化、富有成效、更有声有色,农口委员小组多次召开碰头会,健全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每年初商量制订小组年度活动计划,逐月细化,结合界别优势和业务专长,发挥委员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咨询、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对小组里每个委员上年度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参加政协会议、为民办实事等履职情况及时公布上墙。2018年,县农口委员小组委员共提出提案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条,开展调研视察18次,为民办实事10件。

 

  机制有了,场所有了,委员们履职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县政协委员小组阵地创建以来,各委员小组已开展各种协商活动113次,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协商达360多人次,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7条,一大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例如,龙江乡委员小组接到村民反映,当地部分柑橘、罗汉果种植过程中,农药使用不规范,缺乏必要的监管等现象。该小组委员范英马上联合小组其他成员,深入周边开展实地调研,与种植户、销售商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联合撰写了《关于清查和规范农资市场,进一步提升永福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提案,经委员小组提交县政协并呈报相关部门,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县农业局组建了专门负责水果生产的工作队伍,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柑桔、罗汉果等农产品用药的品类、时间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该县柑桔生产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县农业局还联合供销部门逐步引导柑桔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全力打造“永福沙糖桔”品牌。

 

  三皇镇委员小组充分利用活动室平台优势,把委员小组开展履职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一是将委员分成3个小组,每季度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深入村屯走访群众,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二是委员小组结合走访开展调研活动,收集一手资料,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2018年共组织开展调研3次,走访贫困户86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2条,为扶贫工作提供了了许多有深度、接地气的参考意见。

 

  政协委员“联络室”“活动室”的建立,让社情民意沟通更便利,群众诉求落实更快捷,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要进一步加强委员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小组‘联络室’‘活动室’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的形式,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协商,让民主协商更接地气。”秦际广表示。 □ 农 超 卢彩妹 李华毅 通讯员 秦康文 莫永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