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四

2019-12-26 09:30:00 作者:秦康文 莫永军 农 超 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绩效杠杆让提案办理办出“加速度”

——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四

 

  “提案所提问题,承办单位有条件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应制定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应当如实向提案者说明情况,不作说明的,每件扣2分……”

 

  永福县政协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每年的《永福县绩效考评指标评分细则》中,充分发挥绩效杠杆作用,加强对提案承办乡镇和部门的提案办理监督,促使承办乡镇和部门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动提供案件协调服务,确保委员提案“成果转化,助推有力”,达到提案“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预期效果,让提案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2016年以来,全县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79件,经审查立案153件,立案提案办复率达100%,办理满意率达95.8%。从2016年起,每年县政协全会期间,都对在乡镇和部门中评选出的“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提案办理助推精准扶贫。近年来,该县政协提案重点围绕产业扶贫、住房、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均得到提案承办乡镇和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办理促落实。如,针对《关于在龙溪麻竹产业基地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的提案,县农业领导小组、广福乡党委政府和扶贫、涉农部门根据提案建议,对原有的广福乡龙溪麻竹产业基地改造升级,打造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并以此为基础,把永福县创建成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示范县。沙糖桔、罗汉果种植及温氏养殖一直是该县支柱扶贫产业,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提案涉及这些产业发展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在提案办理上一齐发力,出台奖补政策、技术培训、金融扶持等多项措施,目前这三大优势产业覆盖全县95%以上贫困户,全县78%以上脱贫户靠此增收脱贫,也使永福县一跃成为全国沙糖桔种植第一大县,面积突破40万亩。针对永福县一直没有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的问题,县政协委员从2017年开始提出建设交易市场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阅确定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多次组织罗锦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了项目用地和建设资金等问题,目前投资2亿元、占地200亩的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已经在罗锦星江工业园开工建设。县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成立永福县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提案》,得到县委高度重视,于6月筹备成立永福县教育基金会,以“奖教奖学、扶贫帮困”为宗旨,为教育扶贫注入活力。

 

  ——提案办理助推乡村旅游。永福县具有深厚的福寿文化底蕴,2019年该县开始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县政协委员及时提出了《关于建设永良路生态旅游大道的建议》《把迴龙山纳入百寿养生文化主题旅游小镇建设项目的建议》等提案,各乡镇和相关部门通过办理提案,出台多项措施,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县打造成熟精品徒步路线3条,创建了五星级香巴拉湖畔农庄和芷欣园农庄,苏桥罗汉果小镇已被自治区旅发委确定为广西旅游型特色小镇培育单位,桂林崇山田园乡村生态旅游区正申报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提案办理助推设施建设。为加快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促进乡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健康发展、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城镇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产城互动、和谐发展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县政协委员连续多年提出《关于加大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建议》等相关提案。

 

  根据提案,永福县把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作为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着力点,先后在苏桥、三皇、罗锦、堡里镇等乡镇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通过BT模式、向上争取资金、县财政支持、贷款融资和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20多亿元,在4个示范乡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3个,全力加快集镇乡村路网、交通、供水、通讯、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环卫、体育和社会福利保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成功把苏桥镇建设成为广西新型工业重镇,把三皇镇建设成为“桂北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镇、桂柳商贸物流示范镇、桂柳宜居乐业示范镇”,把罗锦镇建设成为“全域旅游重镇,宜居乐业新镇,富硒农业强镇,彩调文化名镇”,把“状元故里·文化堡里”堡里镇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宜居旅游示范镇。

 

  ——提案办理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永福县政协将乡村振兴确定为政协视察、调研和提案工作的重大课题,动员委员积极响应、深入思考,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诸多建议。就产业兴旺方面,结合产业扶贫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等 3 条提案;就乡村人才振兴,提出了如《按班师比配齐乡村小学教师、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等 4 条提案;就乡村治理,提出如 《关于给予村屯小组长补贴的建议》;就乡村文化振兴,提出如《关于对村屯的文化认知、观念的传播建议》《加强彩调文化元素建设,繁荣永福彩调文化的提案》等;就生态宜居,提出如《关于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的建议》 等提案。对这一系列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在年度提案交办会上着重强调,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参阅、扎实办理,推动乡村振兴。  □通讯员 秦康文 莫永军 记者 农 超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