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阳朔县政协:提案督办助推水系连通工程建设

2019-10-29 11:18:00 作者:朱志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阳朔县阳朔镇骥马渠II 段、大村门调蓄湖的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轰轰作响,施工人员正指挥挖掘机开挖岩石地基,铺设混凝土垫层,浇筑钢筋混凝土底板,修建水闸闸室及管理房;在阳朔公园旁的潜蛟池施工现场,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给准备外运的农用车清洗车轮,其余部分农用车辆停靠在路边等待,陆续将泥土装入车内运往指定地点……投资3500 万元的阳朔县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阳朔县城区水系丰富,由双月溪、桂花溪等“两溪”和乡思湖、宝泉湖、莲花塘、蟠桃湖、叠翠湖、度假湖、葫芦塘等“七湖塘”组成,是该县自然景观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县城河湖水系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部分水系段保洁不到位,水污染严重;河湖淤泥常年得不到清理,河水浑浊发臭;水系两侧壁管网布置不合理等,杂树多等,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存在安全隐患。城区河湖水系整治改造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
 
  通过多方调研,收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李美迪、滕红叶、诸葛全生、万瑞佳等县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加快阳朔县城区内部分水系整治改造的建议》,呼吁县委、县政府从加大水系保洁力度,形成保洁长效机制;加大水系排污管网建设,规范污水雨水分流处理;开展清淤大行动,疏通湖塘溪道;改造河湖两侧网管,还原溪壁古朴石板风貌;安装灯光、修剪沿岸树木,亮化绿化河湖水系两岸等五个方面对城区河湖水系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城市品位,给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休闲环境。
 
  该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派出主要领导前往项目现场调研,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县政协将提案列为2018 年重点提案并成立提案督办工作组,由县政协副主席张猛带队开展提案督办工作。提案督办工作组召集部分县政协委员、提案人与县水利局、环保局、市容局、国土局、阳朔镇等承办单位到现场查看水系改造情况;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各承办单位对县城水系改造工作的情况介绍,结合实际情况对水系改造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提案督办,县政协有效地推动了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建设。口朱志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