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以实干担当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2019-08-20 16:30:34 作者:黄富强 通讯员 龙 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双向发力的壮美诗行

——桂林市政协以实干担当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位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心区域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是自治区批准成立的重点经济开发区,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入驻,成为继桂林经开区、高新区之后,该市经济发展新的一极。今年1月至5月,该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

 

  令人欣喜的背后,饱含着政协的智慧和心血。自2017年3月,桂林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建设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区的决策部署之后,该市政协就主动作为、靠前助推。在历时3个多月的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当年9月,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桂林高铁园的调研报告》,聚焦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完善相关规划、健全组织机构、提高土地利用、拓宽融资渠道、注重产城融合、优化政务环境、加强开放合作等六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均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并落实到推进园区建设的具体工作中。此后,市政协根据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通过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等方式,竭力尽智为园区建设出谋划策。

 

  这是桂林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倾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政协注重从宏观全局上把握政协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建言资政,以实干担当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桂北大地上精彩书写了“双向发力”的壮美诗行。

 

  建言践行 助推工业振兴

 

  桂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在工业,最大潜力也在工业。

 

  面对这一严酷现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重振工业雄风、实施工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市政协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民主监督性视察等协商议政活动,认真建言资政,凝心聚力为助推桂林工业振兴“把脉开方”。

 

  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围绕城区经济发展、建立经开区、高铁产业园区和工业振兴等专题开展协商议政,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新老城区产业升级、整合经开区资源、加快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等15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被纳入市政府加快城区、园区经济发展决策之中。在市政协助推下,桂林城区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经开区、高铁产业园区相继建立,并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工业振兴的关键因素在于营商环境。为此,在聚焦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的同时,市政协把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围绕如何优化桂林投资环境进行协商建言,提出了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为优化桂林投资环境、促进工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助推工业振兴的履职实际中,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为全市工业发展作贡献。其中,分工一名副主席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并成功引进了万达、华润、中兴、浪潮、比亚迪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400多家,引进项目资金居全区前列,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表彰。此外,市政协领导还积极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牵头负责“广西科伦药业”等重大项目18个,涉及项目资金13亿元;负责联系“桂林大宇客车集团”等重点企业25家,协助企业引进项目11个、累计资金5.3亿元。

 

  勇于担当 力促民生改善

 

  “建设全城免费WIFI建议”被市政府列入3年实施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在市主干道及车站、机场和主要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关于尽快扩建城中心漓江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在市政协的推动和直接参与下,顺利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中心城区漓江两岸的交通堵塞问题……

 

  翻开桂林市政协履职的“民生账簿”,无论是助力棚户区改造、建言空气质量治理,还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献策教育医疗,这些彰显民生的诤言良策,透出为民立命的信仰,桩桩件件饱含深情,点点滴滴温暖人心。

 

  “从古到今,桂林就以‘好学出状元’而著称,教育是当地百姓最关切的民生热点。”这是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的深深感触。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抓好全市义务教育攻坚工作,解决入学难的问题,近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到君武小学等学校进行视察,针对全市教育布局规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反映。得益于市政协的助推,一批新建中小学校项目得以落实,目前,全市1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恢复了初中部,公办初中及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水平有所提升,有效推动了教育资源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教学质量提高,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脱贫攻坚是民生头等大事。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市政协积极通过市慈善会、仁济慈善基金会等平台,募集善款3800多万元,用于全市扶贫济困、支教助学及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争取中华慈善总会6个药品援助项目,为乡村贫困的地中海贫血、肿瘤患者免费发放治疗药品1400多万元;争取中国衣恋集团的助学项目,开办“衣恋慈善阳光班”,资助50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3年学业。

 

  此外,该市政协先后两次组织开展扶贫调研,提出“加强互联网+信息扶贫技术的培训”等意见建议,助推了村村通网络建设,使村民可以自己在网上查找生产技术和推销农产品;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结对帮扶895户贫困户,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生活保障及种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截至去年底,已有665户实现脱贫。

 

  在力促民生改善的履职实践中,市政协积极在凝聚共识上精准发力,主动参与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就房产、农村土地纠纷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信访群众进行协商,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其中,先后围绕棚户区改造、城市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与市电视台联合录制了25期《政协委员论坛》电视节目,安排委员在节目上进行协商讨论,为群众解惑答疑,起到了协助党委政府统一社会各界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创新实干 提高履职实效

 

  创新实现突破,实干方出实效。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实践中,桂林市政协积极探索,突出实效,不断推进履职工作出新出彩。

 

  在协商议政方面,市政协坚持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调研座谈为主要方法的协商形式,推动协商活动的多样化。近年来,先后召开了83次界别或对口协商会,参加委员620多人次,提出各类意见2800多条,形成了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提案工作方面,市政协在建立并完善提案网上提交系统的基础上,开通提案手机提交系统,为委员提交提案开启“移动”模式;在桂林电视台《身边》栏目开设《提案追踪》专栏,开展市民最关注的十佳民生提案网络投票活动,不断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队伍建设方面,市政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组建了“委员宣讲团”,编辑出版了240多万字的《桂林市政协履职成果系列丛书》,供委员们学习参考;制定了《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9项工作制度和27项机关管理制度,使市政协履职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履职能力和效果进一步得到提高。

 

  “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和优势,决定了在加快桂林‘两个建成’的新征程中,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大有作为!我们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桂林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2016年9月27日,桂林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市政协主席粟增林代表新一届政协吹响的冲锋号。

 

  时至今日,在收获了一串串丰硕的履职成果之后,这铿锵有力的话语犹在耳畔萦绕,令人感怀心动。 □ 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龙 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