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履职献策助推民生改善纪实

2019-08-06 16:03:00 作者:黄世钊 通讯员 龙海 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
【字体:

瞄准“民心靶” 盯紧民生事

——桂林市政协履职献策助推民生改善纪实

 

  编者按: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讲好政协故事,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近日组织12家中央驻桂新闻单位和自治区新闻媒体深入桂林、柳州两市,开展2019年“政协工作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对当地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政协组织自身建设的情况进行采访报道。从今天起,广西法治日报刊发记者随团采访发回来的报道。

 

  民生无小事,民生大过天。

 

  在桂林市政协,民情就是委员们履职的“晴雨表”。“市政协始终把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作为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改善。”桂林市政协主席粟增林说,委员们瞄准民心靶,盯紧民生事,听民声、察民情、表民意,化民忧,解民难,有效助推桂林市一大批反映民生所需、民生所盼的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和有效解决。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桂林市政协委员正在以新时代的新担当,谱写着“民生作为”的履职新篇章!

 

  关注漓江保护 持续“喊话”不停歇

 

  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漓江则是桂林山水之魂,是美丽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保护好漓江,一直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他强调:“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桂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举全市之力,保护好漓江的山山水水。

 

  “漓江保护是全市上下极为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市政协必须立足大局履好职,为漓江保护和民生改善尽全力,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桂林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带领“桂林政协人”扬起了漓江保护和改善民生的大旗,多次深入漓江沿线考察、调研,为保护漓江议政建言。

 

  近年来,桂林市政协始终把保护漓江改善民生、建设好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和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成立调研组开展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召开“加快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整合桂林优势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旗舰品牌”等专题协商会,提出综合整治漓江环境、打造漓东百里生态示范、持续改善民生等建议,得到桂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在桂林市政协的助推下,桂林市政府实施漓江截污治污工程,先后投入近70亿元整治漓江城市段7条溪河、46个片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漓江干流监测断面水质常期稳定在2类和3类标准之间,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漓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理漓江上的住家船、违章载客竹筏、挖沙船和网箱养鱼,以及两岸的鱼餐馆、畜禽养殖场等,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升级改造漓江星级旅游船,美化绿化漓江沿岸景观,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基本建成,漓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持续关注漓江保护,政协委员们更是不遗余力。他们对桂林市民高度关注的加强漓江旅游秩序整顿、加强漓江两岸植被生态保护、推动漓江东岸沿线旅游经济发展、加强漓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旅游船尾气排放治理、加强漓江河道清洁及景观资源保护等问题,一次又一次进行实地调研,一份份关注漓江保护和民生改善的相关提案相继出炉。近年来,政协委员们提出这方面的相关提案近百份。

 

  政协委员持续“喊话”不停歇,助推桂林市走出了一条保护漓江、改善生态、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让漓江保护利用步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实现旅游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桂林市年接待海外游客量多年居全国城市前10位,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300亿元。旅游产业用地、导游管理体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厕所革命”桂林经验在全国推广。

 

  关注百姓身边事 助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在桂林市采访,不时可见大街小巷和旅游景区内,市民和游客骑着公共自行车悠闲游玩。“在桂林,骑着公共自行车游玩挺方便的!”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蓝艳萍乐呵呵冲着记者直竖大拇指。

 

  如今,在不少城市,共享自行车已十分流行,算不上新鲜事。但桂林市是广西“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在全区率先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在桂林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宋建军委员和其他委员提出“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和租赁网络”的提案,建议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和租赁网络,建设旅游景区自行车旅游专用骑行道,切实解决城市与旅游交通存在“最后一公里”的短途交通空白等问题。

 

  宋建军等委员的提案引起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作出“年内一定要落实好”的重要批示。桂林市政协提案委以及市委、政府督查室和提案代表组成督办组到市政局、规划局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仅用半年时间,宋建军等委员的提案建议便在桂林市“落地生根”。

 

  心怀民生情,倾心为民呼。近年来,情系百姓的委员们以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履职担当,提出了一大批民生提案。“民”字当头的这些提案,反映了桂林市民的愿望和期盼。桂林市政协每年都会从这些民生提案中选出一部分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助推惠民工程实施,并组织委员视察,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在桂林市政协的重点督办下,桂林市政府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提案办理、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快速落实,一大批委员的提案建议“开花结果”。

 

  桂林人引以为傲的漓江桥由于建成并使用了20多年,原双向4车道已不能适应城市交通的需要,每到上下班高峰期,狭窄的桥面十分拥堵,市民强烈要求扩建或重建漓江桥。几年前,陆华军委员提出“关于尽快扩建城中心漓江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在桂林市政协的推动和直接参与下,桂林市政府“下猛药”出实招。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扩建后的漓江桥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中心城区漓江两岸的交通堵塞,赢得市民的广泛赞誉。

 

  为有效实现商业街人流分流,方便市民出行,去年初,张健强委员提出关于修建正阳商业步行街与东西巷地下通道的提案。在办理该提案时,桂林市政协进行有效督办,桂林市政府召开协调会,及时批复规划方案。规划的地下通道主通道长65.6米、宽6米、高4.3米,估算投资4412.18万元。工程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春节前基本完成。

 

  为合理布局公交线路,让市民出行更顺畅方便,去年初,海强委员提出关于302路线路增停普陀路站的提案。在办理这一提案时,桂林市政协多次进行重点督办,桂林市政府狠抓落实,让委员的提案建议“落地生根”。目前,桂林市交通运输局将302路公交线路终点站由桂林北站延伸至五里店,线路连通了八里街、桂林北站、叠彩区、七星区等,并增加普陀路站点的停靠,方便市民出行。

 

  聚焦教育发展 让书香飘逸桂林城

 

  “从古到今,桂林就以‘好学出状元’而著称。教育问题是当地群众最关切的民生热点。”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告诉记者,桂林市政协选择党政重视、委员关注、群众希望解决的教育问题,多次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积极协助和督促市政府职能部门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为配合桂林市委、市政府抓好全市义务教育攻坚工作,解决入学难的问题,桂林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君武小学等学校进行视察,针对全市教育布局规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桂林市政协的助推下,一批新建中小学项目得以落实,全市1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恢复了初中部,公办初中及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水平有所提升,有效推动了教育资源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教学质量提高。

 

  聚焦教育,书香飘逸。在桂林市政协的助推下,桂林市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幼儿园、中小学达1700多所,高等院校发展到14所,有在校大学生23万人。□黄世钊 通讯员 龙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