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创建基层工作站侧记

2019-08-13 09:47:55 作者:阳延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建连接民心的“快车道”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创建基层工作站侧记

 

  近年来,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要求,探索创建政协基层工作站,搭建了一条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快车通道,打通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协商民主平台

 

  叠彩区政协主动拓展基层协商民主渠道,积极搭建政协履职平台,解决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缺腿”的问题。一是主动破题,搭建平台。为破解矛盾、呼应民生,改善人民生活和增进人民福祉,该城区政协经过积极探索、认真调研,提出在城区所辖一个乡、两个街道办各设一个政协工作站,搭建基层履职为民服务平台,得到了城区党委的同意和大力支持。二是理顺关系,明晰职责。为发挥好工作站作用,城区政协党组按照“有牌匾、有场所、有设施、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标准建设工作站。工作站由城区政协和街道办双重管理,站长经城区党委组织部任命,由同级党委政府副职兼任,享受正科级待遇。三是规范制度,长效管理。为加强对政协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城区政协先后研究制定了《政协工作站主要职责》《政协工作站工作制度》《政协委员进社区当好“四员”》《政协工作站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工作站管理机制,有效推进了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科学化建设。

 

  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叠彩区政协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工作站畅通民意作用,促进工作站当好“四大员”。一是当好掌握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发展之策、多建发展之言、多促发展之实。二是当好落实各项决策的“监督员”。利用视察、民主评议、行风评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载体,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督促问题尽快落实和解决。三是当好居民群众沟通的“协调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四是当好提高民生福祉的“服务员”。工作站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建设提供服务,做到调研反映民情,提案反映民意、建议反映民智,真正体现“人民政协服务人民”的宗旨。

 

  切实解决民生关切

 

  政协工作站通过一系列的协商民主举措,搭建起了连接民心的“快车道”。一是精心组织,履职为民。工作站按照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议前调研、监督执行、公开结果的程序,通过民情恳谈会、民主议事会、民情理事会等形式进行“座谈式”协商,“面对面”交流,耐心听民诉,诚心化民怨、热心解民难、真心帮民需,化解基层矛盾,把问题协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二是亮明身份,激发活力。工作站成立之前,政协委员大多“藏在深闺无人识”,工作站建立后,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属地党组织的“先锋联盟”,通过活动日、“联系卡”,走进社区了解人民群众心声、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为民、奉献社会的动力和活力。三是搭建平台,多方协商。通过搭建与基层群众的议事协商平台,了解老百姓身边发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按照实际需求积极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送温暖、送服务,解决了许多群众关注的街道(社区)基础设施、社会就业、医疗养老、群众社保等问题;通过搭建与党委政府机关的议事协商平台,积极融合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推荐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参与纪委、检察院、法院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有关活动和会议,通过监督、协商,有效地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和司法公正。引导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捐赠济困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助推各项中心工作贡献政协力量;通过搭建与基层群众、党委政府机关三方的议事协商平台,将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部署直接传达到基层群众,将基层群众的民心民意上传上级党委政府,加强协商民主,使得政策执行不走样且合民意、工作落实不偏差且利民益、工作作风不浮躁且顺民心。□ 通讯员 阳延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