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侧记

2019-06-11 15:52:51 作者:卢彩妹 石敏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激发工作活力 提升履职实效?

——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侧记

 

  突出“深”“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中心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发挥优势助力脱贫……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根本遵循,不断创新履职形式,积极发挥委员作用,激发了工作活力,履职实效不断显现。

 

  强化学习夯实政治基础

 

  龙胜政协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探索政协履职规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小组会议和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并将学习融入到政协调研、视察、联谊等多种履职活动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组织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政协工作聚焦中心越紧密,履职成效就越显著。龙胜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力求各项工作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缺位。

 

  聚焦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县政协着眼大局开展全会协商,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农产品加工与销售、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布局调整、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专项调查研究、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等,向县委、县政府协商建言,得到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紧扣中心任务调研建言。针对“全县脱贫摘帽工作”和“全县农产品加工与销售”课题,县政协分5个调研小组深入全县10个乡镇、59个贫困村,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走访座谈、集体讨论、解剖分析等形式,进一步摸清贫困状况,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准脱贫思路。课题组成员还赴广东肇庆市高要区,钦州市钦南区,柳州市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关于全县脱贫摘帽调研报告》和《关于全县农产品加工与销售调研报告》,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建议。组织委员就“龙脊大道和园区内项目建设”“加强低保对象精准到人”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深入了解龙脊大道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低保对象的精准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20多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县政协切实把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评议等方式深化政协民主监督,拓宽委员民主监督渠道;通过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各种测评会、法院的“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创新、拓展民主监督的形式。

 

  发挥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着全国、全区吹响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的号角,龙胜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龙胜政协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倾注真心,奉献真情。

 

  发动委员,聚脱贫“合力”。在全体委员中深入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实践活动。教育、卫生界委员开展“送健康、送爱心”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体检和诊疗服务,给学生赠送学习文具。经济、工商联界委员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农林界委员多层次开展科技讲座、技能培训,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把专业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使“技能扶贫”取得实效。2018年以来,委员们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达到500多人,免费医疗救助400多人次,结对帮扶特困生80多人,各类爱心捐助达到20多万元,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领导联系,出脱贫“实招”。按照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责任分工,龙胜政协班子领导坚持经常性深入联系乡镇、村,与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当地脱贫攻坚的规划、项目,走进贫困户家中,询情况、送关怀、找出路、谋发展,展现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近一年多来,县政协班子领导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用于解决联系村的村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产业发展等。

 

  机关帮扶,见脱贫“实效”。龙胜政协机关联系乐江乡地灵村,共结对帮扶贫困家庭42户,2018年以来还选派2名年轻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机关干部们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以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线,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支持驻村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去年以来帮助争取到村、到户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有力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 □ 记者 卢彩妹 通讯员 石敏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