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象山区政协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2019-01-17 08: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得准 督得实 办得好

——桂林市象山区政协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要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增强办理实效,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桂林市象山区政协主席眭铂生在今年第一次政协常委会议上如是强调。

 

  一直以来,象山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以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仔细调查、深入研究,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献睿智,有效发挥了提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 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关系整个提案工作的成效和水平。2018年以来,象山区政协按照“坚持标准,以质取胜,多出精品”的原则,坚持“三个三”工作法,全力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三会”强基础。一是坚持召开专题培训会。通过召开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会,帮助委员系统学习掌握政协提案的有关知识,进一步加深委员对政协提案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使广大委员在履职中想写、能写、会写提案。二是坚持开展学习交流会。通过开展提案工作交流会,组织委员学习全国、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文件精神,相互交流提案工作经验,探讨提案工作方法等,帮助委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坚持举行政情通报会。在年中和政协全会召开前举行政情通报会,邀请城区党委、政府领导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当前的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奋斗目标等情况,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促使委员能围绕城区工作中心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的优质提案。

 

  实施“三招”增动力。一是明确提案工作任务。在委员中扎实开展“撰写一件提案、一件社情民意信息、一篇调研报告”的“三个一”活动。二是把提案完成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体系中,每年年底对政协委员进行考核并在全委会上通报考核结果。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制度,在每年的政协全会上表彰一批“优秀提案”,给予提案者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证书,进一步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把“三关”出精品。一是严把征集关。在政协全会召开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建议参考目录、政协提案基本知识等材料,让委员有时间思考,有题目参考,有资料学习,促进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二是严把审查关。全会期间由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等要求对提案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立案。三是严把提炼关。针对部分提案问题集中、内容重复的情况,政协提案委在充分审阅每件提案后,分类整理、合并提炼,再行交办。

 

  开拓创新 健全工作机制

 

  创新是推动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象山区政协不断探索新方法,添加新举措,建立新机制,永葆提案工作的青春和活力,促进提案工作的进步与提高。

 

  成立提案委员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由各委员小组中撰写提案积极,且撰写提案质量较高的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组织本委员小组学习提案工作知识,辅导本委员小组委员撰写提案;收集本委员小组提案,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参与政协提案督查工作,并按要求开展提案督办;参与评选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工作。提案委员工作组的成立,使委员能更好地参与提案撰写、审查、交办、督办、评先等各个工作环节,提高了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建立“提案信息集中采集月”制度。为帮助委员更好收集提案线索,象山区政协把每年12月确定为“提案信息采集月”,由委员小组轮流到各乡、街道对口采集提案信息。“提案信息采集月”既是传递群众呼声的“天线”,又是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地线”,发挥了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进了委员和基层群众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为委员参政议政拓展了信息渠道。

 

  建立提案办理测评制度。为健全提案工作测评体系,城区政协还与绩效办沟通,建立了提案工作测评体系,由绩效办组织委员对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并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评分,有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工作。

 

  注重落实 增强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为让每一件提案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象山区政协从促进落实上狠下功夫,加强交办、督办环节的工作,结合调研视察工作,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认真交办促落实。由城区党委、政府和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将提案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对于重点提案,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和要求,并将提案编号、提案人姓名、提案标题、督办领导、督办单位、承办单位等信息打印成表,附录于后,接受监督。

 

  跟踪督办促落实。城区政协探索建立了跟踪督办机制。采取见面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相关提案人深入到各承办单位督促检查,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的通报,对办理提案中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视察调研促落实。对于部分关系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重要提案,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界别活动组对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或调研,引起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帮助委员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加强了委员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从而促进了提案所提建议和意见的办理落实。比如,2018年6月,城区政协主席眭铂生率队视察督办《关于整治相人山路乱搭乱建行为的建议》重点提案,该城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牵头组织300余人,分3次依法对相人山路南北两侧160余户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对重点提案的有效督办,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工作。□谢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