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阳朔县政协履职工作有创新

2019-01-16 17:11:00 作者:莫树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桂林阳朔县政协履职工作有创新
专委会主任和委员小组长向常委会述职
 
  “一年来,我们第4小组共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学习3次,考察调研2次,撰写论文3篇,提交提案15件,其中1件被县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2018年12月28日,阳朔县政协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3名专委会主任和7名政协委员小组组长依次向县政协九届第十二次常委会述职。
 
  近年来,阳朔县政协不断尝试深化、优化政协常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工作。2018年初,县政协将180名委员分成7个活动小组,实行每年一次轮换,尽可能让委员在任期内能参加不同小组学习和活动,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促进委员互相了解,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在2018年的工作计划中,特别明确了年末时县政协机关3个专委会和7个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要向常委会述职。
 
  为此,3个专委会和7个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组织好本专委会和小组的活动。各政协委员小组一改以往相对松散、随意及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多的情况,不仅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还有针对性地策划各种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委员小组考察调研、委员提案撰写培训等,为阳朔的旅游发展、历史文化、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出点子、提建议。2018年,全县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87件,有关部门全部办结,特别是《关于筹建临阳联队纪念馆的建议》等8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较好的落实,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据统计,2018年,7个政协委员小组共组织学习24次,开展小组活动30次。
 
  此次述职,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小组不仅向常委会提供了书面的述职报告,还面对面进行述职,展现本委和本小组的工作成果。其中,第二委员小组组长陈守锡述职时所说的自己一年来“用心组织学习、提升委员素质;用脑建言履职,发挥委员作用;用情组织活动、增强小组凝聚力”的“三用”工作法,得到了县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其他小组长的点赞。
 
  这样的述职方式,使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所做的工作在会上一览无余,既检验了大家所做的工作,增强了各委主任和小组长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也有利于增进各专委会之间、各委员小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方便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工作。 (莫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