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永福县政协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侧记

2018-11-15 15:36:17 作者:莫永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出好声音 办成满意事
——桂林永福县政协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侧记
 
  近日,永福县政协召开2018年提案办理工作面商会,组织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对今年立案的45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逐一疏理和分析。会上,针对《关于城乡三轮车非法载人运营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提案委员对承办单位的答复表示不满意,并提出了不满意的原因。承办单位县交通局、交警队在会上当即表示,将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永福城乡交通秩序治理,努力让群众满意,委员满意。这是永福县政协以委员满意度为杠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的一个具体措施。
 
  近年来,永福县政协大胆创新,切实推进提案工作质量精细化评价机制,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单位、政协机关凝在一起,形成合力,通过互评达到互促、互助、互进的效果,通力精耕细作,推动永福政协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做好提案征集服务,狠抓提案质量。为确保委员能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该县政协在提案征集工作中,做到早计划、早安排,在每年政协全会召开之前,向委员寄送提案征集通知。同时,为引导委员准确选题,一方面组织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和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让提案提到关键处,建议建到点子上。比如,在今年2月全会召开前,县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实地视察了洛清江大桥建设项目、苏桥镇罗汉果小镇建设项目、罗锦镇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项目,让委员们直观感受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另一方面,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由县长向全体委员通报全县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情况,促进双方交流,为委员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供服务。
 
  严格立案标准,确保提案有效交办。在提案审查工作中,县政协对委员提出的一些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均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避免挫伤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比如,今年3月19日,县政协认真组织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对所收到的提案,从案由到解决办法及承办单位,逐案进行严格审查、定案,同时按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关注全县热点焦点、年内办结完工”三个原则,将《关于清查和规范农资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等5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3月23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30家承办单位认领了政协提案办理任务。会后,县政协又及时向提案委员通报说明提案立案情况和交办情况。
 
  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委员满意度。为促进委员提案办理落实,获得实效,该县政协建立健全了县党政主要领导阅批提案,县政府、政协领导联合监督提案办理和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机制,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和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单位面商会等,对提案进行督办;采取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实地调研、重点督办、跟踪督查等方式,增强办理实效,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建立提案办理绩效考评、办理工作总结表彰等工作制度,发挥奖惩杠杆,把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答复满意度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评,并作为评优的依据;利用《今日永福》、永福县电视台和“永福政协之窗”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办“提案追踪”栏目,对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跟踪报道;注重做好承办单位与提案委员的沟通与答复,建立提案办理答复前的联系、答复后的回访反馈制度,要求承办单位坚持“先面商、后函复”,每一件提案在正式答复前都要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对提案人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要作出二次答复。通过以上举措,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委员满意度大大提高。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有效提案55件,立案45件,目前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95.8%。  □ 莫永军
 
 
 
 
 
 
×